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追梦的女孩——记原延庆县康庄镇一街村村主任助理李杰

时间:2009-10-26 作者:赵玉婵 来源:农学院 浏览:

李杰,女,中共预备党员, 19841月出生,2006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植物科技系植物保护专业,曾于20063月至20096月担任延庆县康庄镇一街村村主任助理。在职期间,曾荣获2007年北京农学院服务农村基层先进个人称号。

与李杰的第一次接触是在网络上,当时没有见到她本人,但是从她的言谈话语中,可以感受到她的那份淳朴。看她写的文字,字里行间还能感受到她带着小孩子般的天真与稚气。也许在村民眼里她还是一个小女孩,但就是这个看似平凡的女孩,却有着敢想、敢干的性格。她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着梦想。

女孩的选择

“大学毕业后之所以选择当‘村官’,想法很单纯,因为自己是学农业的,想回到农村去实践自己所学,并且想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带领村民致富,为国家的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2006年,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李杰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康庄镇一街村,带着自己对“村官”这份工作的理解与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因为李杰只是一个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部分村民会对她的工作能力表示质疑,对她的想法提出一些反对意见,这使得刚步入工作岗位的李杰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挫败感。但李杰并没有气馁,而是去与村民沟通,把自己的工作方案解释给村民听,并听取村民的意见,完善自己的方案。她就是用这种积极的态度,用她对村民的耐心倾听慢慢消除了村民的疑虑。“只有当村民信任你的时候,你才能顺利的开展工作。”李杰正是这样一点一点取得了村民的信任,也逐渐克服了自己对工作环境的陌生感,准确找到自己工作的切入点。慢慢融入了自己的工作环境。

女孩的梦想

刚到村里任职的时候,村民们了解到李杰的专业之后,纷纷找到她到自家果园里为果树“诊治”,可是,她却遇到了自己从未想过的尴尬。虽然自己在大学里面学习的很多知识能解决村民们十几年遇到的种植问题,但是那些真正的“疑难杂症”却让她感觉到摸不着头脑。通过多次向北京农学院的老师请教,她开始寻求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在与村民的进一步交流中,她了解到,延庆县果品公司有几位技术指导老师会不定时的对村民的种植给予指导,只是时间、人员不固定,多年下来,随着果树的修剪、管理方式的不断改变,造成现在种植水平的参差不齐。找到了问题发生的原因,她不断地和县种植业服务中心、县果品公司的相关领导以及专业技术人员联系,首先提出了办村民学校的方式,通过和领导、老师的不断交流,又进一步确定了几种指导方式,完善村民学校的教学制度,使村民的现场教学有了一定的保障。

此外,她还统计好村内所有种植户的手机号码,通过发送短信息的方式及时地给予果农有效的相关信息,使他们的种植有了“远程监控”。这样的“双重保障”给了村民希望,也给了李杰很大的信心。

通过不断地和果品公司的专业指导老师的接触,李杰也开始不断地给自己充电,让自己在面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的时候有一定的应对方式。每次村民上课的时候,她也会用笔记本记下老师讲授的内容,把老师的讲稿整理成文档,打印出来给村民们发放,同时,她也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地学习。她坦言说,通过给村民组织学习,自己在种植方面的知识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当然,要做好种养殖的管理工作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之外,实际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街村的果农告诉笔者,在果树的生长期里,每天上午都会看到李助理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在果园里面检查。开始的时候他们都不知道她在干什么,时间长了他们才了解到,李助理是在看果园内的病虫害发生发展状况。有时候有一些需要她解决的问题时,她甚至一整天都会在果园里面和村民一起忙活。打药、刮树皮,她都一样的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有效地预防苹果锈病来年再发生,她观察了村子四周的环境,针对果园内的问题以及果园的发展规划,向镇政府申请将附近会引起病害的桧柏进行砍伐。此举得到了康庄镇政府的大力支持,2008年初,根据政府的相关规划,一街村果园附近的桧柏全部砍伐,换成另外的几种更加美观的绿化树种。同时,在雨季刚刚到来的时候,通过广播、短信息以及在田间地头指导的形式,让村民们及时打药,通过她的努力,到了2008年,苹果锈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

要将自己学到的东西教给村民,使村民了解更多、学会更多科学知识,这也是需要找到好的方式方法的。李杰说:“农民经过他们十几年种植养殖等经验也可以解决很多遇到的问题,其实我们想用知识来改变农村这只是一个很好很大的理想,在工作当中不要想着要去改变,而是引导他们去主动学习科学管理,这样才是一个让农民容易接受的方式。当然,曾经学到的东西要面对农民的种种需要是远远不够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自己不断的去学习,去提高自己,以便更好地应对可能面对的种种问题。”

女孩的执着

当谈到SOD功能性苹果的种植时,李杰说,经历了这个项目,她才真正的明白村民种植有多么的不容易,想做成一件事情有多么的不容易。

“这是在我们规划范围之内,发展村庄主导产业的一项。SOD苹果是属于这个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亮点。当时中科活力(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有这样的一个项目,我们村恰好有一片果园,合作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2008年初,村内选取了两户愿意新技术的村民做样板种植,由她全程负责监督生产过程。三月底就开始在地里面忙活,挖沟施肥,修剪,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每一次的施肥打药,果实的套袋等等,她都跟着农民在果园内劳作。在果实膨大期,她还要不定期的采摘一些样品苹果送到合作方进行实验室的营养成分检测。每一次的检测结果都是像是给她打了一针“强心针”,让她感觉到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最后的检测结果显示,试种的SOD苹果的SOD含量和常规种植的相比高了近300%。在口感、外形上也都有着常规种植中不可比的优势。

虽然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使得这个项目暂停了,可是毕竟是个很好的开始,让村民们意识到以往传统的种植方式和新的种植方式的差距,也让他们更加了解新技术对种植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相信对今后的种植和项目的发展都是很大的促进和提高。

女孩的成长

工作是困难的,时间是飞快的,尤其是作为一名“村官”。当笔者问道“村官”这份工作压力是否很大时,李杰笑着说:“压力,还好吧。其实压力源自于责任。对村庄建设的责任,对村民的责任,以及对自己的责任,不断要求自己提高,让自己更加能融入农村建设,压力就转化为不断前进的动力了。其实还有一种压力,这包括村民的期待,村委会的期待,以及各级领导的期待,当然也包括自己对自己的期待,这种期待让自己不断地想到要为村民、为村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工作的第一个三年的工作经历对李杰来说是人生一笔巨大的财富,李杰说:“通过这三年的工作认清了自己。在工作之前总以为自己会做到什么样,其实对自己即将要面临的工作环境和社会并不了解。在农村这样一个单纯而广大的天地中,我们面临了太多和学校以及自己想象的不一样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不断的磨练自己。三年时间转瞬即过。再回首时发现,曾经忙碌的一天一天都变成了自己的回忆。回忆中有美好也有苦涩,可是到现在,想起来的,已经全部是幸福与喜悦。我知道,自己的热情的青春在这三年中,为自己的工作提供了那么多的激情和动力,我也知道,自己从来就不会后悔三年前的选择,而这三年的积淀,都将成为我今后工作和生活中不可多得的经验。”她把压力化为了动力,在磨练中成长。

女孩的收获

平时的工作中,她接触最多的就是朴实的村民,从最初的互不相识到相互了解,这一阶段是在相互磨合中度过的。比如村民们从开始对李杰工作的质疑到理解她的工作思路,并积极配合她的工作;还有就是村民们从最初对有些科学技术的不了解,到欣然接受一些科学方法并加以应用等。这些都是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而后达成。李杰说:“要想做好村民的工作,就要求我们把自己完全融入到村庄建设中,也就是把自己真正当成村内的一员来进行村庄建设。”李杰说这些话时很诚恳,她是真正把自己当成康庄镇一街村的村民,把村民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不惜余力的去建设好自己的村子。

李杰在与这些朴实的村民接触过程中,发现了他们越来越多闪光的品质,也让自己能够看清和找到不足之处。李杰坦言说:“村民身上其实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比如村民的接受能力,他们的宽容,还有他们心中的那种积极的心态等,各个方面都是值得学习的。现在的农村有很多创业的例子,成功的或者失败的,这些也都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拥有这样的经历,在大家看来李杰是幸运的,她担任康庄镇一街村村主任助理这份工作,不是件容易的工作,在这三年的工作中遇到过困难,有过心酸。但都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与不服输的性格,出色地完成了这三年的工作。这对李杰来说也是不同寻常的,她付出了很多,同时她自己也在一次一次的磨练中成长。

(执笔人:赵玉婵)

村官感言

    村官工作简单,却在简单中体现完美;“村官”工作平凡,却总是在平凡中看到非凡。

记者手记

    采访“村官”是一件即艰巨又有意义的事。在大一即将升入大二的这个暑假里,采访“村官”作为我大学中的社会实践活动。这对于我来说是非常荣幸的。不锻炼了自身的能力,也给了我一个学习的机会。

起初的联系工作做的很顺利,因为李杰很配合工作,很快我就开始了对她的采访。在采访中我了解到,李杰是一个性格很直率很有责任感的女孩,她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这些品格与态度成就了她在工作上的优异成绩。我从她的身上发现了许多闪光点,这些都是我今后所要学习的。大学生“村官”是一个倍受关注的群体,这也使他们背负着很大的责任。我在采访的时候,都是带着羡慕与崇拜的。他们刚刚迈出大学校门后就接受了这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并且凭着自己的努力,在几年以后的今天能做出如此出色的成绩。非常值得我们每个大学生学习。

    这次采访工作使我受益匪浅,使我更加了解到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使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