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在平凡的土壤中孕育出硕果累累——记原延庆县康庄镇小丰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亚娜

时间:2009-10-23 作者:杜晓雲 来源:农学院 浏览:

    王亚娜,女,中共党员,1982年4月出生。2006年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曾于2006年3月至2009年6月担任延庆县康庄镇小丰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职期间,曾荣获2007年北京农学院服务基层先进个人称号。

 

   “三年的‘村官’生活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积累了我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培养了我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我会继续努力。”

特色蔬菜 本色亚娜

   “我们带着忐忑的心情来到这里,不知道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怎么与新农村建设挂上钩,更不知道如何把自己所学的食品科学专业的知识运用到农村工作当中来。但是在农村待了一段时间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小丰营村是远近闻名的无公害蔬菜专业村,这里种植的蔬菜80%都远销到韩国、日本等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这里还有华北地区最大的蔬菜交易平台——八达岭蔬菜交易市场。这个市场不仅带动了小丰营村以及周边几个村落农民的致富,同时也促进了餐饮、住宿等行业的飞速发展。借着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契机,村里开展了一项有关新农村建设的调查活动,王亚娜和她的同事们为此挨家挨门的做入户调查。这样既让他们对本村的村民进行一个了解,同时也让村民熟悉从大学刚毕业便到了这里的“村官“们,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

    在摸清了村子的基本情况之后,她结合自身的食品科学专业为村内的无公害蔬菜的种植出谋划策,使理论与实践得到了统一。为了提高蔬菜的质量和品质,预防病虫害,村里还聘请了北京农科院的专家来为菜农进行培训,而“村官”们也认真学习,增长知识,并且去田间地头观察。有专家给实地讲解害虫的种类及识别方法,使“村官”们对菜田害虫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学到了一些实用的防治方法,为今后向菜农宣传害虫防治措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除此之外,王亚娜和她的同事们还负责统计固定盆中的害虫数量,并将数据定期汇报到镇里。

青春奉献 村镇协助

    正值干劲十足的青春时期,她在有了一些工作经历,受到了一些磨炼之后,慢慢对自己有了信心,当初的担心现在也不复存在了。同时,镇里为了能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进入角色,找到工作切入点,安排了多次培训活动,聘请一些优秀的农村工作者传授农村的工作方法及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康庄镇的30名大学生‘村官’助理都来自不同的专业,镇里为了让我们所学的专业得到充分的发挥,专门成立了大学生课题研究小组,我们也根据不同的专业领取了不同的研究课题。”王亚娜所研究的课题是康庄镇民俗旅游户营养保健餐。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她发现康庄镇的民俗旅游非常有潜质可挖。第一,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东邻闻名遐迩的八达岭长城,西邻烟波浩淼的官厅水库,北依银装素裹的海坨山,景色秀美,瑰丽宜人。第二,自然条件十分优越,拥有广阔无垠的京西第一大草原——康西草原和华北地区最大、北京唯一的鸟类湿地自然保护区——野鸭湖。第三,交通十分便利,京包铁路和京张高速公路横贯镇区中心。依据这三个优越的条件,王亚娜做出大胆假设:如果在这里推出一系列营养保健的套餐,这里的民俗旅游将再攀新高。与此同时,康庄镇为了宣传这里的民俗旅游业,设计了一份宣传册,而王亚娜主要负责宣传册文字材料的整理。为了更好地发挥大学生“村官”助理的作用,镇里还成立了大学生服务队,根据不同的专业组建不同的服务队,为康庄镇的每一个村服务,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在第二批大学生‘村官’助理初来延庆上任期间,镇里还组织我们到井庄镇、张山营镇与第二批大学生‘村官’开展经验交流座谈会,把我们三个月里摸索出的经验及工作方法与大家共享,共同交流,将好的留下,坏的摒弃。”

自从来到小丰营村,像王亚娜一样的“村官”们一直都在边工作、边学习,也在摸爬滚打中寻求正确的工作方法。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主要辅助村里领导处理各项事物。在发放粮食直补期间,他们要完成核对村民名单、填表、输机等工作,而繁杂的工作并没有消磨掉他们的意志与青春,反而让他们越战越勇。

科学选举  知识育民

    在王亚娜去农村工作的这三年,村民的选举形式发生了很大改变,新型的广播等宣传方式的选举形式使王亚娜印象较深,她觉得这样是选举越来越公平化与民主化的体现,每一位村民都有权利来决定自己的一票投给谁,而投票的形式也越来越公开化,从这一件小事上也能体现乡村的发展。乡村的发展不仅体现在有形的农民的收入与利润上,更体现在了无形的精神文明建设上,科学选举,更深入民心。2006年3月和6月,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村妇联接连到期,需要进行换届选举,在这期间,她积极配合党支部、镇政府完成各项工作,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向村民宣传《选举法》,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相关情况,保证了选举工作正常、有序、合法地进行,并且顺利选举出新一届的领导班子。

    在科学的选举方法进入小丰营村时,随之同来的也有合作社这一促使村中经济快速发展的合作形式及农民对科学和信息的普及。作为成立合作社筹备委员会中的一员,王亚娜帮助完成收取股金、汇总、协助召开成立和选举大会,多次到县工商局、税务所申办执照等手续;多次到北京相关部门申办货物进出口权,到商标局申请注册商标;协助完成100亩有机蔬菜的种植项目;负责合作社各种材料、信息的上报工作,申办各种项目等。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要想改变村子相对落后的情况,她感到必须从教育抓起。她带头创办村民学校,举办各类讲座。作为村民学校的副校长,她根据村民的自身素质和受教育水平的差异,分别开办了蔬菜产销中专班和扫盲班,根据不同的学员需要还开展了不同类别的农民技术培训。仅2009年1年,蔬菜产销中专班共招收学员120余人,开办各类蔬菜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电脑使用等以科普知识为题材的讲座50余次,培训了4000余人次。村民通过中专班的培训学习,对蔬菜种植技术及病虫害的防治方法有了很全面的了解。自身知识的丰富也带动了蔬菜产量与质量的双重提高,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扫盲班共招收学员15人,共开课10余次,受益人群达140余人次。更为难得的是,村里成立了数字家园电脑学习室,2008年,县经管站免费为村里配备了5台电脑,用于村民的学习及培训工作。王亚娜负责组织培训,教农民兄弟们用电脑,在村里反响较好。因为在这个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信息量的狭小将意味着淘汰,意味着落后,所以电脑的配备仅仅是刚迈出了一小步,而网络在农村的普及才是众望所归,这确实需要时间,王亚娜也一直希望这一天能快些到来。

踏实肯干 总结经验

    在2006年8月底,王亚娜被选调到镇选举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选举的宣传工作及相关事宜。在选举办公室工作的这一段时间,她通过打印材料、校对文件、数选票等一些小事情学到不少的东西,让她明白了工作就是要从小事入手,不要认为事情小就可以不做,明白了做小事是积累工作经验的重要过程。

   “三年的农村工作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感到了工作的难度,但是我始终觉得能到农村来工作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抱着这样的决心,王亚娜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为了帮助以后上任的“村官”,她从自己的工作中总结出了几点经验与有志者分享:一要珍惜机会,好好锻炼提高自己。农村是个大熔炉、大舞台,到农村工作,这既是丰富人生阅历、增长才干,也是积累基层工作经验的好机遇,所以要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虚心学习,安心工作,在帮助农村更快更好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不断提高实践工作的能力。二要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深刻体会到自己肩负的重任,要不怕苦、不怕累,要脚踏实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准摸清村里存在的主要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制订好工作计划,扎扎实实地多干实事、办好事。三要严于律己,树立良好的形象。到农村工作后,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着村里的形象,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要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优良的素质、过硬的作风、出色的业绩树立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同时,要注意加强协调沟通,借助各方面的力量,积极为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三年后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年的工作期已满,王亚娜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朝夕相处了三年的小丰营村,她说:对于那里,她已经有了一种依恋,一种很深的情感。相信有了三年的“村官”生涯的积累,王亚娜在即将进行的工作中将会有更出色的表现,小丰营村也将会想念这位真诚朴实,无怨无悔付出,把自己的泪水与汗水洒在了这片土地上的女孩,也许正是有了这样的女孩、男孩们,使原本平凡的土壤中孕育出累累硕果。我们祝愿王亚娜今后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平坦,越走越宽阔,因为洋溢青春,挥洒朝气,实现价值的女孩值得拥有绚丽的人生!

(执笔人:杜晓雲)

 

村官感言:

    三年的“村官”生活让我学到了许多东西,提高了我的工作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培养了我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上,我会继续努力。

记者手记:

    见面约在下午2点,在这个一天中最热的时刻,我见到了青春而含蓄,活力而又不张扬的王亚娜,她用自己的方式释放着年轻的力量,享受着梦想的温度。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就像聊天一般顺利地完成,她也像是个邻家的大姐姐,没有带给我一点形式的拘泥与气氛的紧张。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她已经是个有了宝宝的人,作为一个“村官”,她勇于担当,初为人母,她满足而快乐,就是这样试探着,前进着,她完成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体验,拥有了充满希望的未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