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记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动物科学技术系主任吴国娟

时间:2008-06-30 作者:曾恋之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吴国娟,女,现年52岁,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系系主任。多年来,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工作出色、作风最正”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党赋予的各项光荣使命。

 

 

“走一线,带一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吴国娟同志热爱党的事业,牢记党的服务宗旨,服从党的安排。1996年从日本明治大学留学回国后来到北京农学院工作,就立志要在业务上大展宏图。1997年为迎接教学合格评估,她服从党委安排任教务处副处长,并负责实验教学、教材建设、学科建设与设备管理等工作,走上了管理岗位。虽然她对学校和教务管理比较陌生,但她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和适应自己的工作,并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她组织的植物生理生化实验室评估工作不仅是学校的第一个迎评实验室,而且是北京市市属院校的第一个参评实验室。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评估及1998年的教学合格评估取得了好成绩,吴国娟同志1998年被学校评为处级干部考核“优秀”。

20016月至20046月,吴国娟同志任科研处处长。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管理创新,并调动基础课及人文社科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首次在全校设立“人文社科基金”,“基础科学基金”项目;科研经费连续三年翻番;实现院、系二级管理;积极组织申报硕士授权单位和硕士点工作,并获得北京农学院的历史性突破:成功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和果树学、临床兽医学两个硕士点,当年独立招生32名,实现了北京农学院几代人的梦想和真正意义上的跨越式发展。她本人被评为2002-2004年“三育人”先进工作者,2004年处级干部考核“优秀”。

20046月至今,吴国娟同志任动科系系主任。她健全机构、知人善任、强化管理、凝聚人心、率先垂范、大刀阔斧、勇于负责地干了几件大事,显示了她的领导能力与工作魄力。

动科系是学校的传统专业,2004年上半年市教委组织专家预评估时,动科系却处在全校倒数第一的位置,并且动物医院问题更是长期让“领导头痛,教师心痛”的老大难问题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花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带领动科系领导班子,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及学生的积极性。他还请院领导现场办公,在院长办公会通过决议后的短短两周内使搁置几年无法落实的动物医院建成并试运营,并对社会服务,成功地将“问题”转化成“特色”。

“重振动科系雄风”是她上任会时提出的计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便是其中一步。动科系与日本明治大学、麻布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了教师与研究生互派学习交流;利用系内的中国传统兽医学国际培训研究中心平台,动科系与中兽医学会一起成功举办了首届亚洲传统兽医学大会;她积极支持中心常务副主任成功培训日本等国家兽医1000余人,为传统兽医学走向世界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同时,她还完成新一轮教学计划修订工作,实现动物医学专业按四个专业方向(宠物临床、中兽医、卫生检疫、兽药)招生。学生第一志愿录取率达100%,且均为高分录取。

她始终把学科建设作为全系工作的重中之重,抓龙头、抓师资队伍建设,一对一的培养青年教师,先后支持8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3名教辅人员功读硕士学位,使动科系的师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基础兽医学硕士点获批准并于2006年开始招生,兽医专业硕士授权点以及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硕士点也在积极组织申报中。同时通过科研力量整合,动科系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目前有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科技部攻关课题、支撑计划、市科委和市教委以及市基金委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动科系,使之成为学校的科研大户。 

    教书育人、爱生如子

作为一名留日学者和有20多年党龄和教龄的老教师,吴国娟对教学工作及教育规律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但每次上课她仍要认真准备,并注意学习新知识,了解学生需求,不断修改、补充、完善教学内容,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前沿动态带进课堂。教学工作中她坚持教书育人,并素以严师出名。她不仅讲授动科系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而且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用药与健康”公选课程,她的课年年报满。她教的所有课程都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年年评分都在90分以上,本学期名列动科系学生网上评教第1名。她关心研究生部成长,视研究生如己出。每年春节她都把因实验进度或生活困难回不了家的研究生接回家过节,像待儿女一样送上“压岁钱”的红包,给回家的同学带上路上的食品。一名陕西籍贫困研究生母亲得了脑瘤,她从北京邮购抗肿瘤药物;为帮助研究生就业,她到处奔波联系用人单位,自己掏腰包帮学生找工作。担任2007321班新生班主任时,她经常抽时间看望学生,找同学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班级的第一笔班费也是来自于吴国娟的工资,同学们称她为“妈妈式教师”。

  忘我工作,人称“拼命三郎”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大量的管理工作占去她很多时间,她几乎把节假日和晚上都用在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上,人称“拼命三郎”。2007年暑假,她在积水潭医院做胆囊摘除手术,为了不影响工作,术后没拆线就出院参加实验室电路改造工程和指导研究生工作,安排完工作后才从实验室去医院拆线。

同时,她的科研成果突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2005年与中国农大联合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另有多篇被“BA”、“CA”收录。主编、副主编著作4部;参加了《中国兽药典》及配套的《兽药使用规范》等法典,“十一五”规划教材《兽医药理学》的编写工作。她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王彦英是我校在校期间发SCI论文的第一人,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博士。吴国娟同志在国内同行中也享有较高的声誉。现任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全国兽医药理与毒理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小动物医学分会常务理事、农业部兽药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吴国娟同志在平时的工作中,事事、处处、时时都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对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支部党员干部中树立了榜样。作为专项主管负责人,从不与仪器设备公司接触,不吃请,不收礼,保持廉政。

2007年,吴国娟同志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处级干部考核“优秀”;2008年被北京市教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有人称她“工作狂”,也有人说她当“拼命三郎”不值得,已经功成名就了何必还拼命干?但她只是淡然一笑:“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她要把自己的有生之年献给自己所钟爱的党的教育事业。

(学生记者曾恋之根据上报材料整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