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榜样系列报道】“三育人标兵”李瑞芬:以德执教,以情执教,以识执教

时间:2018-11-01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学校组织开展了2016-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三育人”标兵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工作。新闻网特推出系列报道,与师生一起走近“三育人”标兵,一起感受他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精神。

从教26年,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高等教育教学第一线,她一直坚守“以德执教、以情执教、以识执教”的育人宗旨,以出色的工作实绩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她就是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十佳”科技工作者、2016-2018年度北京农学院“三育人”标兵李瑞芬。

以德执教,以情执教,为人师表

李瑞芬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在李瑞芬看来,“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只有时时为人师表,处处以身作则,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因此她始终坚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以学生为本,教书育人,同时,坚守以情执教,爱生如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

在教学和生活中,她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给学生以理解和信任,欣赏并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她经常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情况,成为许多学生的良师益友。针对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盲目、自主意识不强等问题,她在专业教育和教学中有针对性的给予学生引导和指导,收到很好的效果。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信任、尊敬和爱戴。在历次教学测评中,学生都给与其极高的评价。

李瑞芬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主动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积极引导教师立足课堂,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带领青年教师编写教材及其著作8部,参与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积极交流探讨教学方法改革,为促进青年教师的职业养成,加快教学梯队建设做出了较显著的贡献。

以识执教,倾心教学,研究创新

教学上,李瑞芬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始终坚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只有学生对自己所教的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把学习当作一种乐事,才会有强大的动力,才会更积极主动。所以每堂课都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过程,使教学内容贴近学生、贴近生活,避免枯燥乏味。不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增强了实用性,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

她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指导近100名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科研项目。她指导张家森等同学(百变金刚组合眼镜有限责任公司)获2012北京市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指导多个参赛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王玉涵、宋展等同学2018年4月获一等奖,张钰宸等同学2017年4月获二等奖,李晨等同学2016年4月获三等奖。

李瑞芬孜孜不倦,进行教学创新。她研发实训课程,提高学生执业能力。为了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经过三年的调查(毕业生、用人单位等)、研究和探索,带领会计系教师研发了“会计岗前实训”课程,据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反馈,“农学院的会计专业毕业生上手快”。

她主持完成“创新实践模式,提高职业能力”等8项教改项目,主编“会计学原理”、“会计岗前实训”等各级规划教材10余部。她主编的会计学原理教材,获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优秀教材奖;“走进会计实务”网络课程,获北京市高校首届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优秀奖;主讲的《会计学原理》课程被评为北京农学院“优秀课程”,会计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农学院优秀教学团队。

潜心科研,服务首都,成果采纳

李瑞芬潜心科研,注重将科研与教学有机融合,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她先后主持农业部软课题、北京社科基金等各级科研课题20多项,出版农村财务理论与实践等著作5部,编写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等科普6部。她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成果已经被“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和推进北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工作采纳,同时,该项目成果于2016年10月荣获北京市第十二届调查研究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委市政府)。

李瑞芬积极服务京郊农村、农民,培训农民近万人,在实务界引起广泛关注产生重要影响,并荣获极高的荣誉。曾被授予“北京市农村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称号,荣获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应邀在中国农村新闻网、土地资源网龙人沙龙、农民日报等媒体做视频、访谈等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