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榜样系列报道】北京第十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第一名获得者团队:无数次实验和钻研,成就最美的时光

时间:2018-11-08 作者: 来源: 浏览:

对于2015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艺专业一班的张晶、冷虹颖、李伊然来说,获得北京市第十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一等奖,是她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这是她们第一次获得北京市级奖励,也是她们第一次尝到参加学科竞赛的苦与乐。

遇见物理实验竞赛,是偶然也是必然

提到与物理实验竞赛相遇,她们很开心地说:“是偶然,也是必然”,普通物理学是园艺专业的必修课,所以物理自然地进入了她们的学习生活。每当上课铃声响起,总能看到张晶坐在前排认真仔细地听着张新磊老师讲课,下课后,张晶也经常向老师请教。因为对物理的喜爱和课上课下积极的学习态度,在得知物理实验竞赛开始报名时,张老师第一时间询问了张晶的意愿。物理实验竞赛强调团体协作,张晶开始寻找队友,同班好友冷虹颖、李伊然成为张晶首先邀请的对象。

有人同行,坚持没有那么难

“何为挚友?可能就是能同甘共苦。”张晶说,“人生之所以不容易可能是因为你需要孤单奋战,熬过很多很多的黑夜和困苦,如果这一路有幸有人陪你同行和战斗,也许坚持没有那么难。”物理实验需要严谨和一丝不苟的态度,一个细微的差错都会让整个实验从头开始,一个高效的团队才能保证参赛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

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器材室进进出出的是李伊然,她负责准备实验用具,实验室认真忙绿的是冷虹颖,她负责测算数据,自习室细致专注敲击键盘的是张晶,她在整理讲演PPT,办公室、实验室辛勤不辍的是指导老师张新磊,他在为她们三人指正错误。在张新磊老师的指导下,三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最让她们觉得困难甚至崩溃的是实验中那一点点的小差错或者小疏忽就造成之前很多次实验的数据化为乌有。“一年的准备时间长到可以接受很多次的重头再来,但是一年的时间也可以短到在任何一秒说放弃就放弃。”冷虹颖说。测量和记录数据是实验中很重要的一环,出不得一点差错,需要很大的耐心和细心,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枯燥无趣偶尔会让冷虹颖有一些情绪,但她会尽快调整情绪,继续记录。

在一次实验过程中,真的出了差错,历时一个星期的所有数据全部作废,冷虹颖有一些接受不了,没有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但是另外的两个人没有因此抱怨而是主动帮忙去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帮忙一起测量数据记录数据,追赶落下一星期的进度。看到已经疲倦的队友们帮忙弥补自己的错误,她感到自己没有理由放弃。

队友的包容使她们彼此心更近了,都努力坚持把自己手上的任务完成得更好。李伊然永远都是团队里脾气性格最好的一个人,不骄不躁,认真稳重的性格让她总是能把实验器材又快又好地准备完毕,她时常帮忙分担队友身上的任务,也习惯闷声作事理解队友的小情绪。张晶收集整理资料、制作修改PPT,经过多少个日夜的修改、无数次的请教,终于完成了。

她们说,最感动的还是老师的悉心指导,“张老师总是在给予帮助,在很困倦的时候依然不厌其烦地指出问题、强调要点,虽然严格要求但是却时常给我们鼓励。”老师兢兢业业的付出,队友不辞辛劳的努力,让她们熬过一个个枯燥单调的准备时期,自信骄傲的踏上竞赛的征程。

无数次实验和钻研,成就最美的时光

熬过了黑夜就会看到曙光,越过了困难就会看到希望。你是否见过凌晨四点的北京?大多数人的答案可能是没有。2017年11月19日凌晨四点,她们怀着自信的心境登上了开往竞赛场地的列车,驶向未知却令人期待的方向。

赛前的准备让她们都绷紧了神经,一年的付出努力终于要在今天得到回报,检查检查再检查,不敢出一丝一毫的差错;实验演示做了一次又一次,不希望出任何纰漏;讲演内容看了一遍又一遍,不允许忽视某一内容。用具的合理准备,演示的认真操作,沉着稳重的讲演,最引人注目的创意最特别的创新……终究成就了他们的第一!

她们说,团队成员的努力和陪伴,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一起实验、一起讨论的日子,成就了最美的时光。“坚持”是她们强调最多的词,“坚持是最重要的,任何事情坚持下去总会有结果,不轻言放弃肯定可以有所收获,这份收获会陪伴你的大学,陪伴你的人生。”

“人生可能不会因为一次得奖而改变,但是可能因为这个奖带来的正面意义有所鼓励,进而成长成熟。坚持不一定会得奖,但是不坚持一定不会,这份奖是一个收获也是一份鼓励,让我们更有坚持和努力的理由。”张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