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暨科技平台与科技成果转化承德基地揭牌

时间:2019-07-09 作者: 来源: 浏览:

7月6日,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设立暨科技平台与科技成果转化承德基地项目落地揭牌仪式在滦平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杨军,党委副书记高喜军,专家团队负责人刘克锋教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承德市副市长王成,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英杰,市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发改委领导及滦平县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党委副书记高喜军、滦平县副县长张云龙为“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揭牌。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马兰青、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广为“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承德基地”揭牌。

刘克锋教授、承德市科技局局长李威为“京津冀协同创新推动专项课题承德基地”揭牌。

党委书记杨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后,北京农学院将依托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承德试验基地和京津冀协同创新推动专项课题承德基地,深入实施乡村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北京农学院的科技与人才优势,服务于承德市生态资源环境持续提升和科技产业发展需求。希望通过北京农学院和承德市人民政府的精诚合作,凝心聚力,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据悉,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相继实施,北京农学院扎实开展与承德市的产学研合作,对承德市农业科技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双方在共建协同创新试验示范基地、共同研发科研项目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合作成效明显。去年7月25日,北京农学院与承德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蔬菜、花卉、林果、中药材等生产及加工等多方面开展精准对接和科技支撑合作,不断加快推进一批农业领域的科技研发成果在承德市转化。

近年来,北京农学院园艺基质创新团队带头人刘克锋教授与河北庆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土肥工作站在长期合作基础上,紧密围绕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环境”要求,持续开展科学研究,并不断创新研发新产品,并获得北京市科委“京津冀协同创新推动专项”项目支持。

为解决承德市凡西营粉煤灰库这一固体污染源的扬尘污染、转化再利用问题,我校刘克锋教授及团队,经过反复考察、研究,提出来采用屋顶绿化技术在库区表面种植红柳的方案,2017年至今,绿化面积400余亩,有效解决库区披绿、固体扬尘污染问题,攻克了几十年常年寸草不生的难题,凡西营粉煤灰库由一片荒芜成为一片绿洲。

刘克锋教授及团队还与公司合作开展研发,结合工业废弃物、农林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加工和生产有机无机再生基质,既能化有害废弃物为无害,更能循环利用再生资源,变废为宝,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建设“海绵城市”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1月,历时五年时间,利用粉煤灰、菇渣和其他农林废弃物开发的新型营养基质开始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以来,京承农业合作率先突破,北京农学院与承德产学研合作不断开辟新路径,此次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揭牌成立,也拉开了北京农学院和承德市全面合作协作的新篇章,标志着承德市开展产学研创新发展、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转化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