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开展低收入精准帮扶案例入选“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时间:2021-10-28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浏览:

为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教育系统积极作为,采取科技赋能、健康帮扶、消费扶贫等方式,进行精准帮扶。日前,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发布,北京农学院报送的“发挥平台资源优势 提升精准帮扶成色”项目,从32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14所部省合建高校推荐的10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31项典型项目。北京农学院也是此次评选中唯一入选的北京市属高校。

近年来,学校立足应用型农业高校建设定位,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总抓手,整合运用一线技术推广、人才支援、智库机构、基层党建、扶智培训、消费采购等六大平台,精心安排帮扶项目。

2018年以来,学校共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近百个,示范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发展新产业或促进产业升级10个以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0个以上,使超过1000户低收入农户受益;集中培训京郊低收入村“两委”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首都对口支援地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共计1万余人;通过消费扶贫,采购160余万元产品,带动近700名脱贫人口增收。学校充分发挥应用型农业高校平台资源优势,根据低收入村帮扶需求,创新服务模式和帮扶机制,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农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