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到一线读懂“三农” | 动科学子深入“农村大课堂”了解畜牧业

时间:2021-09-29 作者:宣传部 动科学院 团委 来源: 浏览:

今年暑期,在动科学院团委书记尹伊老师的带队下,动科学院“畜牧发展调研团队”开展了为期近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实践和调研的地点遍及北京、辽宁、山东、山西、湖北等地。实践团共有15名本科生,均为动物科学或动物医学的二年级以上的本科生,拥有一定的专业学科知识和理论背景。

调研项目立项初期,同学们便举行了线上会议,以确定成员分工和活动开展方式,并为各阶段初步确定行动周期和调研方案。团队成员共同设计了一份调研问卷,选定调研方向,使走访调研中所得信息便于类比分析。在问卷设置上,经过充分讨论,团队成员一致认为,分为“面向政府”和“面向养殖户”两个大方向,以便更好的区分了解当地的行业政策以及实际养殖户的需求。

实践团同学们“兵分两路”,开始了暑期调研。

一队成员前往当地畜牧局收集了解相关资讯。身处湖北宜昌的杨寅成同学走访了在当地畜牧局工作的许小成老师,许小成对动科学子开展的本次社会实践给予充分肯定,也向杨寅成同学详细解答了当地畜牧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许小成还积极协助联系了部分当地养殖户接受线上采访,帮助同学们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与信息。

另一队成员深入养殖户实地走访。姜凯翔同学、王倩同学等分别走访了山东烟台、辽宁葫芦岛等地的养殖户,深入了解了他们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也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给出了一定的建议。通过走访,他们对当地畜牧行业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为了更好的了解当地畜牧业的发展,崔楠同学深入到山西运城晋龙集团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实习和工作。山西晋龙集团是一个集饲料生产、蛋鸡养殖、蛋品加工于一体的纵向一条龙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崔楠通过调研和实习了解到,该集团包括五个饲料公司、四个蛋鸡场以及两个青年鸡场,每年可转化农副产品80万吨,增加就业岗位2万多个,同时拉动种植业、养殖业、商业、交通运输业、食品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相关产业每年增收5亿元。崔楠同学说:“通过深入企业实习和调研,对我国当今畜牧业的发展有了直观的认识,晋龙集团的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实践团通过对家乡当地农户和养殖户的调查与走访,更深入的了解家乡畜牧业乃至当地农业的发展状况,了解了当地农民的所急所需。调研所得也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知识学习指明了方向,为今后职业规划奠定了基础。

关于暑期“农村大课堂”,同学们纷纷表示,调研让他们对畜牧业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2020级动科2班王雨轩说:“通过调研我发现,对小型畜牧养殖户来说,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小型畜牧养殖户必须改变传统的养殖观念,增强合作意识,提高自身养殖的技术能力,做好防疫工作,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2019级动科2班张奥说:“在畜牧业中,个体散户的优势是低成本、高效率,但是随着养殖设备自动化和标准化水平的提高,规模化大企业采用先进设备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散户在成本和效率上的优势。我认为个体散户应该‘适度规模’,另外还应更专业化,使用专业设备,学习专业技术,建造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这样才会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2020级动科1班王倩说:“农村地区中小型养殖场对畜牧业中的环保和兽药减量化重视程度仍然不够,畜牧行业绿色环保发展和兽药减量化是社会发展大趋势,我们作为未来畜牧业的参与人,要深切地认识到畜牧业的良性发展任重而道远。”

2020级动科1班徐婧宜说:“调研中发现,养殖户对于兽药减量化的态度有很大的差异,一旦出现疫病,就会严重损害农民的利益,所以为了防控,有的养殖户就会加大兽药的使用频率。此外中小型散户对于污染物的处理方式也有待进一步规范化,如何进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有效利用,推动现代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要且需长期努力的课题。”

2019级动医2班崔楠说:“我国长期以来扶持畜牧业发展,但对大型畜牧企业和小型个体扶持力度不同,希望未来可以加大对小型个体户的扶持力度。另外畜牧企业对专业人才求贤若渴,说明行业相关人才比较缺乏,也希望更多畜牧专业大学生选择到基层就业。”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