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教授工作站”落户平谷区刘家店镇 为平谷大桃插上文创的翅膀

时间:2021-07-12 作者:文发学院 科技处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近年来,学校教授团队围绕平谷区“生态桥”工程、大桃品质提升和产业升级,在刘家店镇国桃种质资源基地进行技术培训和推广,不断提升优质大桃附加值,成效显著。为深入推动校、镇、企合作,让实用技术更好惠及农民,7月10日上午,北京农学院在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大桃展卖中心挂牌共建“教授工作站”。副院长段留生、平谷区刘家店镇人大主席贾保忠、副镇长王小建、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闫凤娇等人出席了揭牌仪式。学校在寅洞村设立的“教授工作站”由我校常丽红副教授领衔。学校教师将依托“教授工作站”,与平谷区刘家店镇镇政府一起打造平谷文创桃展示中心,共同开展桃贴技术攻关,桃贴定制服务,拓展“文创桃”营销渠道,以确保“文创桃”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段留生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农学院作为应用型都市农业高校,一直致力于首都乡村振兴。自2018年与平谷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学校围绕“生态桥”工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次聚焦大桃文创产品的教授工作站落户刘家店镇,是汇聚学校多学科资源与广大师生智慧服务全镇产业振兴的具体举措。学校将全力支持教授工作站前沿阵地建设,以文创桃为引领,围绕刘家店镇农业农村各方面建设,第一时间回应需求、解决问题,打造国家乡村振兴的平谷样板、刘家店样板、寅洞样板和北农样板。

刘家店镇人大主席贾保忠在讲话中指出,刘家店镇是中国著名的蟠桃之乡,大桃产业是全镇农民的“摇钱树”,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的成立为双方之间深度合作搭建了桥梁和纽带,“文创桃”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文化、科技与桃产业要素的融合和碰撞,拓展了传统桃产业的功能和价值,前景十分广阔。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常丽红副教授表示,教授工作站的设立搭建了产学研平台,对双方研发更多产品、优化大桃品质、探索推广模式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平谷大桃是“三品一标”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品牌价值,但是平谷大桃还需要进一步的挖掘文化价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品提质增效,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在北京农学院与平谷区战略合作的大背景下,自2019年起,双方就碰撞出发展“文创桃”的设想,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的常丽红副教授负责具体落实这一文创项目,成立了“文创桃”设计创作团队。

2020年,常丽红副教授带领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首批设计出以秋系列为主题的七个作品。在学校的鼎力支持下,“文创桃”设计创作团队与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北京谷力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以平谷区国桃基地为试验场所,共同开展对平谷“文创桃”桃贴材质、图案图形、落地实施、发展模式等领域的研究,用文创为大桃插上腾飞的翅膀。经过不断的实地实验,团队克服了传统套袋印晒中出现的错位、翘起无法精细化成像等一系列技术问题,成品率达到95%以上。目前,校企双方已经合作研发了“文创桃”桃贴的材质及方法,并申请多项专利,形成不同风格化、主体化的设计图200多幅作品,初步建成平谷“文创桃”设计图库。市场调研表明,“文创桃”的价格是普通大桃的3到5倍,能够显著的带动农民增收,对产业链延伸和价值增值有重要意义。

此次设立在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的教授工作站,是由学校、政府、农民合作社共建的教授工作站。校、镇、企三方资源齐汇聚,体现了多主体协同互动的特点。这是今年学校主推的一种教授工作站建设模式,有力改变了过去单独依靠学校力量支持教授工作站建设的局面。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充分依托自身优势资源有力撬动政府、企业等社会资源,不断引来源头活水合力建站。只有供需各方共投入、人人都是主人翁,教授工作站方能焕发持久效应,真正成为学校服务京郊大地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