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服务乡村振兴进行时|深入种植一线,推广北苍术种植关键技术

时间:2022-08-27 作者:园林学院 来源: 浏览:

暑期,园林学院田晔林老师带领多名研究生先后来到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和喀喇沁旗、北京延庆区调研中药材育苗、种植及初加工等,并为北苍术种植户提供关键技术。

内蒙古赤峰市是中药材北苍术主要产地之一。作为“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及赤峰科技特派员的田晔林老师,首先带领学生来到地理位置偏远但生态环境良好的巴林左旗三山乡,助力该乡中药材产业发展。

目前,三山乡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主要种植北苍术、桔梗、党参、赤芍等。在田晔林的指导下,同学们重点调查了北苍术套种情况并取样。田间调查中发现二年生的北苍术出现了叶枯病。

调查期间,田晔林老师还在巴林左旗主管农业副旗长主持的会议上,对三山乡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他们还来到喀喇沁旗,该旗中药材种植历史有300余年,并有一个较成熟的交易市场。师生4人在此主要调查了北苍术、白鲜皮、北沙参、牛膝等的育苗、种植及初加工现状并取样。

暑期田晔林老师还带领研究生前往延庆区庙粱村的北京村村牛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该合作社种植基地进行实地指导并为种植户开展了北苍术栽培管理技术培训。

田晔林表示,近年来,中药材北苍术市场需求量大,亩产值可达7000元以上,合作社、个人的种植热情非常高。“但北苍术大面积人工种植技术未成熟,种植户难免遇到各种问题。因此我带领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为种植户种植北苍术提供关键技术。”

“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白天田间调查,晚上整理数据,”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说,“虽然辛苦,但收获很多,读万卷书还得行万里路,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才能发挥更大作用。”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