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将主题教育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我校为西藏自治区尼木县举办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时间:2023-04-28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宣传部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引导扶持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受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委组织部委托,4月10日至25日,我校农村干部培训学院举办“2023年拉萨市尼木县村(居)主任和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赴京集中培训班”。30名村(居)主任和20名致富带头人到我校进行为期两周的专题培训,学习首都乡村振兴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农村干部培训学院先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和尼木县委组织部反复沟通课程设计和考察点的选择安排,力求培训科学实用,让广大学员能够学到真本领,生发新思路,找到新举措,带动当地乡镇集体经济发展,发展区域特色产业,为尼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培训既注重产业应用理论的学习,又紧密结合藏区学员生活生产实际。课程精简实用,内容包括政策解读、乡村治理、养殖技术、产业发展、法律实务、休闲农业、农产品营销和品牌建设等,选聘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农业局、北京农学院的高水平专家亲临授课,针对西藏学员特点,引用大量的经典案例,力求课程生动具体,利于学员理解。


培训重视现场教学,半个月的时间里,学员行程达2000多公里,对延庆、怀柔、顺义、大兴、昌平、密云、丰台等地的十几个在产业发展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村庄和基地进行了考察,包括设施农业、特色种养殖、品牌营销、休闲农业、集体经济运作、三产融合等内容,让学员大开眼界。

科学的课程体系,实用的现场教学,精细顺畅的组织管理,让大家学习高效,收获丰富。尼木县聂玉村党支部书记桑杰旦增在学员论坛发言中说:“来北京农学院参加培训,机会宝贵,令人难忘。老师们非常关心大家,食宿安排很好,课程丰富,有很多的案例,获得了正向激励,以小组为单位组织了很多活动,感触很深,大家互动交流,取长补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培训,自己对工作中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提高了创新意识,培训结束后要把学到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带回去,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广大参训学员对此次培训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培训课程紧密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契合学员需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员亲历亲闻、了解首都农业产业发展的特色典型。通过学习,大家不仅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创新意识,提高了素质,对于发挥村主任和致富带头人的积极作用,挖掘尼木县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当地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