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承担顺义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2010-09-17 作者: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 来源:农学院 浏览:

 

20108月,应顺义区的邀请,我校作为规划编制单位正式承担顺义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

                      

为做好顺义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满足首都“世界城市”、“三个北京”建设与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对顺义区的特殊要求,我校都市农业研究院组织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园林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与研究生对顺义区重点乡镇、相关单位、平原与浅山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基础上,910日,课题组完成了2.2万字的《顺义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初稿)》,提交顺义区农委组织的有关部门讨论,规划文本得到了顺义区农委等单位的肯定,课题组已进入发展规划的补充修订阶段。  

基于对顺义发展因素的综合分析和战略研究,根据北京和顺义发展的实际要求,突出设计顺义区都市农业对首都乃至全国市场的控制力与话语权,课题组提出了“高效农业集聚中心,产业融合发展基地”的顺义都市型现代农业总体定位,构建了“三带四区多中心”的空间布局,设置了四大重点任务和相关重点建设工程,全力打造顺义区新型都市型现代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顺义区面积1021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占96%,浅山区和水域占4%2009年末,常住人口为73.2万人,户籍人口57.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0.5万人,占总人口的52.8%  

顺义农业是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突出代表,是北京东北部高端农产品精深加工、高效会展物流、高端休闲农业重要发展区,是保障首都安全食品供给、服务二、三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性产业,是首都农业高端、高效、高辐射发展的重要基础。  

    这是我校继《密云县都市农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后承担的第二个区县级都市农业发展规划,我校通过科研机构的持续建设拓宽了通往农村、服务“三农”的发展与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