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第二届农业嘉年华3月15日开幕

时间:2014-03-14 作者:学生记者 沈圆圆 来源: 浏览:

    北京第二届农业嘉年华将于3月15日在昌平草莓博览园举办,本届嘉年华主打农业“艺术范儿”,目标是“惠民、兴业、创品牌”,开园时间较去年的3月23日提前8天,此次农业嘉年华将持续至5月4日。

北京农业嘉年华是农业与嘉年华的组合亮相,将都市农业与中国文化结合,致力于打造一个突出农业主题,聚集资源、表达主题、扩延思想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盛会。今年农业嘉年华的主题主打农业“艺术范儿”,设置了“农业艺术体验区”,场馆分为瓜样年华、紫蔬探秘、幽兰奇境、五谷道场等区域,游客还可以看到草莓隧道、草莓森林、草莓创意盆栽等景观,在观赏奇瓜异果之余,亲身体验采摘、农事等活动。

3月12日,昌平电视台记者吴晶晶、杨志来一行来到学校,围绕“本届农业嘉年华举办的重要意义”等问题,采访了我校都市农业研究所所长史亚军教授。

史亚军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办农业嘉年华对于北京地区农业来说,是一条探索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对于探索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设施农业打破了季节、时空的界限,极大增加了产出效益。本届农业嘉年华巧妙地将娱乐体验、园艺观光、博览展销、创意设计这些元素融入到了农业中,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现代流通等产业相互促进,进一步延长了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就业链。北京农业嘉年华的举办,显示出科技在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领跑现代农业。草莓科技馆、创意体验馆中的无土栽培、微喷滴灌、变量施肥以及人工促光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施装备,都显示了农业科技的强大推动力。不过,他也认为,一些新、奇、特的栽培模式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改进和创新才能真正普及到农业生产中。   

认为,要进一步拓展都市农业发展的理念,发展会展农业、节庆农业,进一步丰富都市农业发展的形式,深化都市农业发展的内涵,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应利用好农业嘉年华这个窗口,让更多的人走进昌平、了解昌平、体验昌平;利用好农业嘉年华这个平台,有效聚集企业、人才、资金、科技等各种社会资源。推动昌平要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思路,思考昌平农业“一花三果”的创新问题,如何让农民受益,真正做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