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潜心育人 | 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用心打造饮食育人“第二课堂”

时间:2020-09-29 作者:后勤基建处 来源: 浏览:

后勤基建处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现设4个食堂,员工77人,其中党员5人。近年来,中心着眼“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抓食品安全、抓精细管理、抓精致服务,不断推进饮食思政,圆满完成万余师生员工日常供餐和国庆保障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用心打造了饮食育人“第二课堂”,荣获2017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伙食管理工作先进集体,4个食堂被评为北京市卫生A级单位,第一食堂荣获北京首批高校标准化食堂和昌平区首批示范食堂。2020年,饮食管理服务中心被评为2018-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

抓食品安全,打造饮食育人的“放心”课堂

饮食中心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抓好采购存储、加工制作、售卖服务、餐后收尾四个环节,管好人员、设备和环境三个关键点,健全安全责任及检查监督两个体系,逐步探索了“抓四管三健二”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实施阳光餐饮工程,重点落实采购台账、食品追溯、餐具洗消、餐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证及晨午检等制度。

通过编制安全宣传标语,通过拉条幅、贴标语、制板报、滚动播放宣传片等方式,营造大抓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邀请政府主管部门和专业学院专家多次开展知识讲座,为职工和部分师生讲解食品安全知识,普及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每年两次开展食品安全周活动,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单,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接待师生实地参观食堂管理。重视安全队伍建设,配备安全专员,组建安全巡查小组,将日常检查、安全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推进安全检查常态化。根据检查情况,升级改造食堂老化电路、隔油池管道,为售饭窗口加装了安全隔板。

抓精细管理,打造饮食育人的“细心”课堂

饮食中心严把原材料采购关,充分尊重职能处室和院系师生意见,并按照“货比三家、质优价廉”原则,从高校联采名录和直供基地名单中遴选新一批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供应商诚信档案、考核和清退机制,加强对供应商的日常管理和考核,今年强制清退1家、经济处罚1家供应商。

饮食中心还聘请学生兼任清真食堂“捍胃者”,搭建中心与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的沟通渠道。开通饮食中心微信公众号,主管安装微信小助手,在师生和食堂之间构筑一条点对点的距离最短的沟通桥梁,保证师生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到达饮食中心。

唱响“一个食堂一个家”,饮食中心采取多种措施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组建电脑学习室,业余时间拿惯大勺的手开始敲击键盘。组建舞蹈队、周末健身团,建设分工会小家,员工休息之余学个舞步打个球,看看书报唱唱歌,进一步增强了职工“家”的归属感。为消除年轻骨干人才的前途迷茫感,中心坚持给“财”和给“才”两措并举,既完善加班费发放制度,又加强职工能力素质培训。坚持“以老带新”,鼓励老师傅倾囊传授无私培养新徒弟。开展厨艺大赛、烧饼油条制作、蛋糕制作等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按比例报销学费,鼓励职工提升学历水平。坚持外出培训返回后集中通报学习内容,实现一人培训多人受益。加强与兄弟院调研互学,2019年围绕食堂运行管理分批次实地调研中国农大、北航、华东师大、上海交大等10余所高校。目前,中心共有4名职工提升了学历,17人持有中高级厨师证书,6人取得高级营养配餐员及后勤管理师证书,3人取得食品卫生高级管理员证书。

抓精致服务,打造饮食育人的“爱心”课堂

饮食中心视师生为亲人,主动沟通职能处室增设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难题。主动向身体不适者提供暖心服务,让助人帮人成为中心的“习惯”。校医院申永臣因受伤身体不便,每次来就餐,职工总是主动搀扶、帮打饭、送上桌,申老师感动至极,虽中心多次拒绝,但他仍坚持送来锦旗。

饮食中心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学习、比技能、比服务”活动,鼓励食堂之间、员工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格局。推行微笑服务,聘请师生监督员不打招呼评议员工服务水平,定期推出“微笑之星”、优秀食堂。

坚持从细节着手,从小处着眼,通过公众号第一时间向师生传达食堂关停、每周菜谱、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将咸菜浸泡去盐后加肉沫翻炒,免费提供餐巾纸、白糖、各种调料和免费汤,虽然增加了运行成本,但依然坚持,不惟有它,惟因师生所爱。

关爱师生营养健康,推行膳食营养保塔,提倡低油低盐低糖低脂,改变烹饪方式,多用熬煮炖,少用煎炒炸,力争用最简单的食材制作最可口的饭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供餐方案,夏季推出凉皮凉面和凉菜,冬季提供砂锅米线热汤面,春冬季流感高发,联合校医院免费提供板蓝根汤。针对学校上下课时间的调整,食堂及时改为“少量多做、分时段推出”菜品方式,保障师生随时吃上热饭菜。国庆期间,中心从两天开放第三食堂到合理配置各种饮品,从配发清凉水果到雨夜送热餐,均是因为饮食人的那颗体贴之心。

抓饮食思政,打造饮食育人的“红心”课堂

作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后勤“第二课堂”,中心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饮食工作实践,全员全程全方位培养师生员工向党跟党的“红心”。积极培养师生节约意识,通过张贴桌体、墙体广告,引导师生按需打菜“光盘行动”。后厨择菜提高静菜率,预估并合理配置供餐量,减少菜品制作浪费。贯彻落实垃圾分类要求,通过桌体广告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后厨加工区分可降解和不可降解垃圾,前厅收餐分别设置干、湿垃圾桶,引导师生做到干湿分离,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认真贯彻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政策,主动开展定额用能管理试点工作,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安装节水龙头、调换老旧空调等有效措施实现节电节气节水。管理骨干集中学习北京新地标,学设备工作原理、参观油烟改造现场,实施食堂油烟净化改造工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贡献。积极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主动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2019年采购张北县的净菜,2020年起将连续3年大批量采购832个贫困县的优质农副产品。

培养师生崇农尚农意识,主动实施“食堂开放日”,推出“北农八珍”等“舌尖上的餐品”,协助校工会、幼儿园等开展包粽子、做月饼等食品培训。在保障学农初中生和农业人才培训供餐的同时,精心研发食品课程,积极承担学农授课任务,引导初中生崇农尚农。2019年完成初中生学农授课2440人次,农业人才就餐保障近万人次。坚持“育人者先育己”,在完成重点工作中培养职工爱国爱校爱后勤意识。国庆保障,职工主动放弃休假返岗工作,60余天,无论白天黑夜,无论烈日细雨,员工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学生就餐和训练饮品保障。大合唱、朗诵会、羽毛球、排球、跳绳、拔河,每次学校级别的比赛,中心职工总是积极参加,奋力拼搏,为后勤和饮食中心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