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张德强教授连续3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时间:2024-04-01 作者:科技处 宣传部 来源:科技处 浏览:

3月27日,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我校张德强教授连续第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统计来源,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识别处于科研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中国学者、并系统性展示其科研成果表现。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意味着该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全国相关领域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

张德强始终以国家木材安全与生态建设重大战略需求为根本导向,近年来通过承担国家“973”计划课题、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林草局推广项目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系统开展了杨树分子育种“理论-技术-品种-推广应用”的全产业链条科研攻关。研究工作在《Plant Cel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New Phytologis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原创性论文1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件,定向选育出工业用材型、景观绿化型与生态防护型杨树新品种22个,为杨树优良种质定向选育奠定了关键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研究成果获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基于在专业领域的声誉和研究成果,张德强教授受邀担任国际林联杨树与柳树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国际杂志《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与《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副主编,入选了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