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师生同上一堂乡村振兴“大思政课”案例再获市委教育工委表彰

时间:2024-04-01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

近日,2023年度首都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学校报送的“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北农样板’”文明实践案例获评“2023年度首都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这是学校继获得“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后又一重要奖项。

另外,学校报送的项目“上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 培养知农爱农为农人才”,在第七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作为首都农业院校,学校始终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培养知农爱农为农新型人才为中心,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落实落细在师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

5D941C

学校努力搭好平台上好“大思政课”,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金钥匙”。学校夯实延展“3+1”实践教学“大课堂”,深入开展“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社会实践“大课堂”,广泛拓展“红绿融合”思政教学“大课堂”,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校牵头成立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构筑三地九校“大平台”,深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拓展“大平台”,整合校内资源加强巩固“大平台”,实现学生与农业农村农民的“零距离接触”。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带头深入田间地头讲“大思政课”,广大教师踊跃奔赴“田间地头”讲“大思政课”,广泛邀请农业领域专家学者及乡村“大户”“能手”走进学校登台讲授“大思政课”,进一步增强学生“三农”情怀。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材于田间地头火热实践的作品获奖59项,学校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学校深入开展科技兴农,为服务乡村振兴献上“金点子”。通过开展农业科技“揭榜挂帅”激励机制,“红色1+1”师生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对接共建等,学校组织师生打好服务乡村振兴阵地战,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献上“金点子”。学校甘薯繁育种植团队给甘薯种植户送去大量实用管用的信息和技术,相关案例入选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学校是连续三届入选该项目的唯一一所北京市属高校。学生团队“清芒谷”将艺术设计、科技与农业要素相融合,打造农林院校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获得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学校组织师生奔赴一线支农扶农,擦亮服务乡村振兴“金名片”。学校创新提升乡村振兴实践育人路径,进一步强化北农学子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使命担当,引领学生立志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学校多措并举实现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三转变”:从传统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转变成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从短期的暑期社会实践转变为全年常态化、长效化实践活动;从单一部门牵头转变为多部门联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23年,学校组织400余支团队2500余名师生,奔赴乡村振兴前沿一线,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强农兴农实践活动,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赢得农民信任、赢得百姓口碑、擦亮北农“金名片”。

学校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聚焦“狠抓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持续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中,讲好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广大北农学子早日成为堪当乡村振兴大任、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