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农学院基质研究院师生赴承德开展现场实践教学

时间:2021-05-13 作者: 来源: 浏览:

5月9日,北京农学院基质研究院2020级专硕专项班师生赴承德宝通矿业有限公司和龙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践教学。专项班师生由副校长段留生教授带队,生资学院负责人、科技处、研究生处负责人和基质研究院师生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教学活动。

研究院师生首站来到承德宝通矿业有限公司。在公司负责人带领下依次参观了西沟采区、排土场、堆肥试验场地,详细了解公司矿区环境治理提升、矿山绿化、矿山采区治理、尾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和成就。

交流会上,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承德宝通矿业总经理陈海彬先生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老师和研究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校企合作是共赢之举,对学校和企业的持续、和谐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植科学院王晔老师,生资学院王顺利老师、靳永胜老师做了关于“尾矿制作农业有机磷肥和园艺基质的研究进展”的工作汇报。

随后,“北京农学院教授工作站”授牌仪式举行。副校长段留生强调,基质研究院师生要加强校企合作,加快研究课题的关键技术攻坚,为承德市绿色农业发展和环境治理提供有力的支撑。

研究院师生又来到龙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粉煤灰基质合作项目基地,了解我校基质创新团队在该公司科技成果落地与转化情况。我校刘克锋教授及团队为克服粉煤灰环境污染严重的难题,已成功研发出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的屋顶绿化基质、园林园艺育苗基质、栽培基质等多种新型营养基质。目前,各类新型营养基质已批量生产,实现了工业废弃物再利用,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现场学习是非常难得的体验,非常有收获、有感触,对自己今后的研究工作很有帮助和启发。本次实践教学,进一步加深了研究生从事基质研究的实地认知,更加坚定了研究生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