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二期开展第一次学习

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时间:2021-10-21 作者:宣传部/文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二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10月21日,学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二期,围绕“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进行主题学习。党委书记杨军、党委副书记仲丛生、副院长张铁强、纪委书记李伟书,全体读书班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仲丛生主持。

党委书记杨军作“修炼政治建设中‘三力’基本功”专题辅导报告。

杨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现在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讲政治还没有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必须准确理解这三种政治能力,在工作中贯彻落实。

关于政治判断力,杨军指出,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政治判断力的内涵包括政治判断的标尺、政治判断力的能力构成、政治判断力的基本要求三个方面。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构成了领导干部政治判断的根本标尺;政治判断力的能力构成包括把握形势变化,洞察大势、大局的能力,把握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的能力,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政治判断力的基本要求包括站位高、想大事、谋长远,从政治上看现象想问题,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把握政治逻辑、抓住政治关系。

关于政治领悟力,杨军指出,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重要先导。把握提高政治领悟力,需要多管齐下。要学深悟透,提高政治领悟力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要化理论为方法,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领导干部政治领悟力强不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化理论为方法;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关于政治执行力,杨军指出,政治执行力是政治实践的关键。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提高政治执行力,要着重关注三个方面: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要有政治执行的工作能力,要把底线思维贯穿工作始终,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敢于触及矛盾、长于解决问题;要有政治执行的责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党登峰、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马修地和机关分党委书记牟玉荣分别结合杨军书记的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指定的四本学习材料的学习,谈了自身的学习体会。

党委副书记仲丛生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对党员领导干部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对当前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各级党组织在今后政治建设中的行动指南。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也对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会后,各二级党组织要深刻领悟杨军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三力”建设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增强政治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全力推动建设都市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