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乡村产业振兴“头雁”项目专题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时间:2022-08-23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浏览:

8月16日上午,北京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农学院相关领导、导师代表以及首批50名“头雁”学员参加了仪式。

北京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成果以及开展此次“头雁”培育项目实施的背景、内容和培训计划安排,并希望全体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真正成为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头雁”队伍,形成“北农雁阵”。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李晟龙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农学院近年来在服务首都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果和作出的贡献,希望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办学优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此次“头雁”项目培训,确保落地见效。

为了保证此次“头雁”项目培训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学校高度重视,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学校为参训学员精心策划、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培训期间,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市委农工委、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相关部门和领域的领导、专家等,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北京市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方向》《北京市乡村产业发展定位与政策》《数字农业与智慧农业技术应用案例》《领导力提升》等系列课程。组织学员开展现场教学,全体学员前往密云区巨各庄镇和溪翁庄镇,参观考察酒乡之路、天葡庄园、金叵罗村等典型,深度学习乡村综合体建设。培训班还组织开展了“头雁故事会”主题研讨活动,增进学员相互了解,促进相互学习借鉴。同时,为了保证此次培训顺利进行,学校专门抽调精干师资,为培训班配备了班主任、辅导员。

据悉,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是2022年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推出的乡村振兴重要举措,该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产业振兴人才基础。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正式启动“头雁”培育,由我校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同作为培育机构。其中我校重点推动体验式培育,将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北京实际和都市型现代农业特点,突出实用性、开放性、生产性、经营性和时代性,大幅提高学习实践在培训中的比重,通过带头人互访、经验交流等方式,在体验中提升干事创业、联农带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