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在劳动实践中学思践悟 成长成才

——学校2022级同学同上一堂劳动教育“大思政课”

时间:2022-11-28 作者: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 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

“本来以为大学主要在教室上课,没想到来到北农,老师先带我们到大棚种蔬菜,让我们体验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太有意思了,太有意义了!”参加劳动实践“大思政课”的2022级同学罗小丽拿着一颗蔬菜苗兴奋地说。

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提高劳动能力,学校立足“农”的特色,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广大2022级同学进入大学校园的“入门课程”,作为必修的“大思政课”。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农事劳动资源,将课堂由田间地头搬到校内基地场站,组织52个班级的1644名新生在校内实践基地开展劳动实践,学习农事知识,锻炼农事技能,增强劳动精神,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劳动这堂“大思政课”中增强对“社会主义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的深刻认知。

意想不到的“劳动第一课”

位于学校图书馆西南侧的连栋温室大棚四季如春,棚里全年一派繁忙景象,充满收获的喜悦。刚一入学,我校新生们就来到大棚里参与蔬菜种植和采收。

“我学习了很多专业词汇,比如育苗、扦插……我知道了平时吃的蔬菜的成长过程,对农业有了直观的感受。”参与劳动实践的同学们既好奇又兴奋。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水培和无土栽培等现代化的种植技术,认真仔细地播种、采摘,劳动热情十分高涨。新生种植的7200株各类菜苗如今已经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再次到大棚中开展劳动实践的同学们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掩饰不住内心的的激动和高兴。

泥土地里感知劳作艰辛

打地垄是重要的农事活动,但绝大多数学生都没有见过和实际操作过。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田地,实地学习如何正确使用铁锹、铁耙等农具,实地参与翻地、平地、打垄。第一次接触农具的同学们,新奇地拿起农具,兴奋地投入到劳动实践当中,在老师的示范指导下,用铁锹将土铲出堆成田埂,再仔细进行修整打垄,最后用耙子把种植区的土壤整理平整,为后期移栽做好铺垫。一节课下来,同学们的劳作渐渐变得有模有样。

陈青然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农耕活动,原本以为会很简单,但实际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也切实体会到了农耕的不容易,短短两个小时的打垄就已经让我腰酸背痛,可以想象农民平时劳作是多么艰辛。粮食真的来之不易,今后我要从自身做起,更加珍惜粮食、绝不浪费一粒米。”

为校园树木穿“冬衣”

为树木涂白、杀菌防虫、保暖,帮助树木过冬,这些大多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场景,如今真实地出现在校园里,同学们成为了亲身参与者。

同学们重温老师讲解过的树木防护知识,认真地动手做着准备工作。有的负责将生石灰、石硫合剂按一定比例进行安全配比,有的往树干上缠绕胶带统一刷漆的高度,有的将调好的白漆进行分装,有的分发排刷……同学们分组分片把调好的石灰乳根据标定的基准线均匀地涂在每一棵树干上,大家不怕脏、不怕累,默契合作,为校园的树木都换上了白色“冬装”,确保校园树木顺利过冬。

王宇森激动地说:“这次活动中,我学到了树木养护知识,还掌握了树木防护漆的粉刷技巧。虽然很累,但能为学校环境的美化出点力,我觉得特别开心!”。

感受落叶循环之旅

每年秋冬之交,校园里落叶随处可见,赏落叶的同时也要随时做好清洁工作。同学们也拿起扫把,分区包干,连续多日协助校园工人清扫校园干道和草坪里的落叶,并将其装进一个个大的编织袋中。

“这些落叶不是垃圾,而是宝贝。树叶被送到发酵厂里可以变成肥料……”在劳动现场,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专业课。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对微生物发酵知识产生了极大兴趣,对于今后专业知识的学习变得更加渴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独特的综合育人价值,学校积极发掘校内资源组织开展农事劳动教育,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深扎根于学生的内心深处,引导学生增强知农爱农的使命担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