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科普时报】玻璃箱里的“景观”奥秘

时间:2019-05-22 作者: 来源: 浏览:

这个智能生态控制系统既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和影响,也不需要过多的人工干预,就轻松实现了室内自然园林景观的良好观赏效果。

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北京农学院展区,有一个神奇又神秘的“玻璃箱”引起了观众的关注。可别小看这个“玻璃箱”,它里面可藏着众多科技元素——原来它是北京农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研发的一个智能生态控制系统。

这套智能生态控制系统采用密闭结构进行设计,使用透明玻璃将园林景观密闭封装,形成小型生态圈。大“玻璃箱”里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器件都有大作用。生态系统中包含空气温湿度传感器,可以实时采集当前环境中的空气温度和湿度数据,一切温度湿度变化,尽在掌握中。

有一个“小灯泡”一样的器件,可不是照明的,它叫“光照强度传感器”,可以实时采集当前环境中的光照强度数据,光照数据,一样实时掌控。

温度、光照数据都有了还不够,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那就是土壤相关数据。

一个小黑盒土壤温湿度传感器,可以实时采集当前土壤中的土壤温度及土壤湿度数据。这些传感器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GPRS传输技术上传至智能生态控制平台中,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查看到当前智能生态缸中的相关环境数据,随时随地都可查看。

除了查看和掌握相关数据还能通过智能生态控制系统的监控平台进行调节,根据空气温湿度传感器监测到的温度数据,若不在适宜范围内就可以根据需要通过通风口吹出冷风或者热风,调节生态缸中的温度。

根据光照传感器监测到的光照数据,若光照强度过低则开启补光灯,使植物顺利进行光照作用。根据土壤温湿传感器监测到的土壤水分数据若土壤含水量过低则判定植物缺水可远程控制打开滴灌开关对植物进行滴灌。当空气温湿度监测数据若空气湿度过高则开启通风装置,对密闭生态缸中的气体进行换气。一定时间周期内也可适当开启通风控制进行换气操作。

这个“玻璃箱”里还有一个控制模式,控制模式分为手动和自动。手动模式下可采用人工进行远程控制操作,根据系统监测的数据随时随地进行调节控制。

自动模式下可以设定生态系统所需的温湿度范围,土壤湿度范围,定期通风时间,光照强度范围,设定完成后系统则可以根据监测数据自动调节各项环境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