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1500名来自北京15所高校、石景山团区委和首钢集团的志愿者提供暖心服务

【北京青年报】青春指路新首钢 国会白衫暖服务

时间:2021-09-07 作者: 来源: 浏览:

聚焦

日行3万步,占据朋友圈运动排行榜榜首;为访客指路,每天“说不停”;在烈日和暴雨中坚守,他们用微笑打造北京最好的明信片……9月2日至7日,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双会场”同时举办,1500名来自北京15所高校、石景山团区委和首钢集团的志愿者为访客提供了最专业、最暖心的志愿服务,在引导服务、咨询服务、会议服务、证件管理、新闻宣传等岗位上,随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在忙碌的服务之中,他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温馨与感动。

志愿者在首钢园提供引导服务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作为东道主必须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今年首次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设置双会场,当现代展会遇上百年老工业遗存,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一点,首钢青年志愿者们最清楚。

“有一种东道主的感觉。”首钢集团职工苏昂告诉北青报记者,他2014年就来首钢工作了,在这里的7年时间里,亲眼见证了首钢的巨大变化,并对首钢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首钢园区可以举办这么盛大的活动,他的内心也倍感荣幸。苏昂服务的地方在2号志愿服务岗亭,位于6号馆南侧,每天来来往往的游客有很多,每当有人问路时,苏昂除了“精准指路”外,还总不忘介绍一下周边的“网红打卡地”,“想借这次机会,让更多游客了解老首钢,认识新首钢。”苏昂说。为期五天的服贸会志愿服务让苏昂收获了一枚“圆领勋章”,即便是下雨,苏昂也从没离开过,每天从早晨8点到下午5点,苏昂和其他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亭的首钢青年,用最灿烂的笑容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

和苏昂不一样,桑娟喜的岗位是讲解员,她负责为访客讲解首钢八大展区的路线以及沿途一些老工业遗存的历史。尽管她比苏昂早一年到首钢工作,但对于首钢的过去,她也只是了解点滴。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首钢、做好讲解,桑娟喜专门找到焦化厂的老师傅,让他领着自己围绕整个展区路线走了一圈,一边走一边拿出小本,把每一个工业遗存背后的故事一字不落地记下来,她还特意从老师傅那儿把讲述首钢历史的纪录片借过来,从第一集到第十集认真看了一遍。看完后,桑娟喜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她惊叹首钢历史的辉煌:“游览时,我们会经过1号焦炉,建于1992年,但1992年首钢还做了一件大事,就是收了秘鲁铁矿,并享有永久开采权,这为首钢的发展奠定了战略基础。”桑娟喜也把这份自豪感带到了平日的讲解中。


在国会志愿者之家,9月份过生日的志愿者共同切开定制款生日蛋糕 摄影/赵晨

翻译、热心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在国家会议中心展区,也有一群身穿白衬衫的志愿者,他们同样尽心尽力,用青春“擦亮”志愿者的金名片。

清华大学的志愿者李冠泓被分在了翻译协助岗,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翻译校对。翻译校对最考验耐心和细心,在校对过程中,李冠泓精益求精,每次都会用手比着英文单词进行逐字阅读,即使是很小的logo处,她也要进行反复核实,确保准确无误后才放心。翻译校对之余,李冠泓还和组里的小伙伴协助工作人员一起筹备了几场会议。

“有困难请找志愿者”这句话在北京农学院的志愿者们看来,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9月4日下午2时许,国家会议中心金桥南检票口迎来了一位摩纳哥大使馆工作人员,由于他证件携带有误,射频门显示无权通行,导致这位工作人员无法按时进入国家会议中心展区。当时,来自北京农学院的王镇韬正在门口协助检票,看到这一幕,他立刻迎上前去,询问情况,了解到大使馆工作人员急需入场参会,他便现场请示指挥人员,并亲自带领这位工作人员前往制证中心进行补证,再进行重新核验,不到五分钟,使馆工作人员顺利通过闸机。入馆前,这位外国友人向王镇韬竖起了大拇指,并用中国话对他说了声“谢谢”。截至目前,北京农学院志愿者共协助40余名来自日本、韩国、意大利、法国、土耳其、阿塞拜疆等国家的外国友人顺利进入会场。

同学们吃上了服贸会定制款蛋糕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9月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会场志愿者之家,响起了一阵熟悉的歌声。原来,在国家会议中心进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中,有15位同学都是9月份过生日,服贸会执委会志愿者服务组为他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服贸会志愿者集体生日会。

在庆生现场,志愿者们集体打开了手机灯光,化作点点星光随着音乐一起律动,在生日歌快结束时,服务组为志愿者们送来了蛋糕,那是一款为志愿者们专门订做的“服贸会牌生日蛋糕”,上边是服贸会的标识,下边是北京志愿服务联合会的logo,15位“小寿星”们共同切下这款蛋糕,并分给周围的同学们共同品尝。

直到今天,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刘芷若每每闭上眼,还能回想起当天生日会的场景,她告诉北青报记者,收到这份礼物,她感到惊喜又温暖,真没想到小伙伴们在百忙之中还能为他们庆生,在这些天里,除了收获志愿服务经验,她还收获了“并肩作战”的友情,感谢这次生日会,让她有了更多坚持下去的力量。

9月6日下午3点,在首钢园志愿者之家,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志愿者邹成夜也收到了同样的生日礼物。这次,学校来参加志愿服务并且在这期间过生日的同学只有他一个,本来邹成夜以为自己的生日会形单影只地在服务岗位上度过,没想到志愿者服务组给他和其他过生日的同学带来了这样一份惊喜。“我们来做志愿者,本来是服务访客和展商的,没想到,也享受到了一次温馨的服务。”邹成夜说,他心里很感动,作为志愿者,他在关心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别人的关心,可能这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

文/本报记者 刘婧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9/07/content_38278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