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首届“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与城乡发展”国际学术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04-10-13 作者:记者 驰阳 来源:农学院 浏览:

王有年院长主持闭幕式

2004年10月12日下午,首届“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与城乡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北京农学院院长王有年教授主持。闭幕式上,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嘉宾还有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国际都市农业支持组织(荷兰)官员Henk De Zeeuw,、原台湾大学教授、台湾景文技术学院教授、台湾休闲农业协会理事长陈昭郎、中国农学会、中国食品学会副会长李里特教授、北京市农委副主任安钢、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孙尧东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党委书记成升奎。

北京农学院都市研究所所长史亚军宣读《都市农业·北京宣言》

闭幕式上北京农学院都市研究所所长史亚军首先宣读了由首届“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与城乡发展”国际学术会议全体代表原则通过的《都市农业·北京宣言》。宣言中指出:“交流、合作、发展”既是本届“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与城乡发展”国际学术会议的鲜明主题,也是各国与地区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者、生产者和经营者的责任。由于各国、各地区、各城市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存在着差异,世界都市农业也表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态势;发展现代化都市型农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城市的选择;都市农业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市农业发展应根据城市的发展定位、性质和功能,明确各城市发展都市农业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制定相应的专门规划和政策措施,将都市农业的发展规划纳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都市农业的实现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和人才的支撑,科技工作者应提供连接城市与农村的有效应用新技术,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同时,要发展都市型的高等农业教育,培养专业化复合型的生产者和经营者将会有力的促进都市农业和本地区城市化的发展;国际都市农业发展的实践表明,企业是推动都市农业发展的有效力量,是连接政府、社会和广大农民的最具活力的平台;建议政府设立都市农业研发和项目开发基金,通过参与式管理和土地流转、水电使用、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扶持,调动各利益团体的积极性,形成灵活多样的投入机制,切实解决都市农业发展过程中的政策保障问题。

王有年院长在闭幕式上宣读了张宝文副部长的书面讲话

我校王有年院长在闭幕式上宣读了张宝文副部长的书面讲话。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总结了世界范围内“ 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与城乡发展”的经验与成果,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和理念,推出了在中国都市农业发展史上具有意义的《都市农业·北京宣言》。

讲话强调:发展都市农业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指导思想,实施城市带动战略,调整都市农业产业结构,把高产、优质、高校、生态、安全作为农业发展方向,不断开拓农业增效增收的空间,实现农业增长方式农民的转变;要坚持城乡协调发展,逐渐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要充分实现一产、二产、三产的有机融合,均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为实现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也在闭幕式上发言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也在闭幕式上发了言。

据悉,此次大会有近50名学者、专家、企业家在会上宣读和交流了论文。这次会议作为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次关于“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与城乡发展”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必将对今后全国各地特别是北京的都市农业、观光农业与城乡发展起到积极和有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