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林学专业(古树保护方向):保古树名木健康,让古树名木"活"起来

时间:2021-05-28 作者:图文|园林学院 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突出学校都市型现代农林高等教育的办学特色,有力支撑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强化专业特色,提升专业竞争力,满足国家、首都乃至京津冀地区对古树保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自2021年起,北京农学院调整林学专业招生,原林学专业2个班招生,将其中1个班招生调整为“古树保护方向”。


林学专业(古树保护方向)

古树是自然界和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是珍贵的“绿色文化”和“绿色化石”,具有极其重要的经济、景观、文化、科研、历史、开发和旅游价值,讲好古树故事,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古树数量庞大,对古树进行保护与修复,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使命和任务。

北京农学院设置该专业方向精准对接林业生产中古树保护对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强化实践技术和能力培养,突出绿色和生态理念,以“保古树名木健康,让古树名木‘活’起来”为目标,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备林学、生物学、生态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技术,具有古树资源调查、管理、复壮等能力,掌握古树文化内涵,能在林业、园林、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及园林养护管理企业胜任园林植物栽培繁育,及古树名木管理、执法、及养护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根窗法测绘古树根系


毕业生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良好的人文修养、科学精神、现代意识,具备求实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掌握古树文化知识、古树鉴定和健康评价的技术,能开展古树执法和管理,及古树养护、修复和复壮工作。

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6名,学院建有专业实践平台和教学实践基地,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

本专业方向核心课程有树木学、花卉学、园林树木栽植与养护、古树资源调查、古树生理生态学、古树法规与管理、古树修复技术、古树历史与文化;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植物学、测量学、气象学、土壤肥料学、树木学、花卉学、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生态学、古树修复技术、古树历史与文化等的课程教学实习,以及古树保护综合实习、科研训练与毕业论文(设计)、专业综合实习等。

学制

四年制本科

授予学位

农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林业、园林、科研、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及园林养护企业,从事古树名木调查管理、健康评价、和养护修复,林草花栽培繁育,及生态环境保护与重建、城乡绿化、自然保护区和公园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生也可考取本校和国内外其他院校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树木探地雷达仪无损伤探测古树根系


古树树干空腐检测


古树现场探根


嫁接繁殖北海公园古白皮松“白袍将军”


扦插繁殖古桧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