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时间:2024-04-17 作者: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来源:教务处 党委宣传部 浏览: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北京农学院作为市属唯一一所本科农林院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责任担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

学校“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特色鲜明。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专业教育,制定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促进“五育融合”。

专业内涵建设取得新突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4个、北京市一流专业13个、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个。学校在全国首次开设林学专业-古树保护培养方向。获批生物育种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两个新农科引导性专业。

课程育人育才功能明显提升。植物学、绿色化学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获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14门、优质本科课件7项、优质本科教案6项。

“3+1”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农、工、理、艺类专业实践学分30%以上,管、经、法类专业 实践学分25%以上。“《都市型现代农业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1项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教材编写凸显都市农林特色。近3年,入选省部级“十四五”规划教材31部,组织编写出版全国首套古树系列教材5部、适应行业产业需求的特色应用型教材20部。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深化。获批国家级高等教育规划课题5项、省部级教改项目51项,其中北京市教改重大项目1项。

教师专业能力全面提升。现代园艺学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北京市等创新团队十几项。张德强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学校教师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18项,其中一等奖4项;获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8项。

 

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四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案例”在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组织的“全国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选树”中荣获提名奖,为北京市属院校唯一入选高校。武书连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2022年,学校连续4年将C级生源的学生培养成为B+级质量的毕业生。

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学校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学生综合能力明显提升。近3年,学生在学科类竞赛中获奖1032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15项。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奖6项,省部级奖148项。学校2次捧得“挑战杯”市赛“优胜杯”,连续2年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市赛优秀组织奖。学生在各类文体类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52项、省部级奖项304项。学校2次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连续16年被评为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学校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2021年为94.17%,2022年96.52%,2023年97.38%,实现了“三年三大步”。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根据第三方麦可思公司调查显示,在校生对学校教学满意度为96%,毕业生满意度为95%,高于全国同类高校平均水平。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为98%,对毕业生“主动性和进取心”“社会责任感”“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的满意度均超过80%。

学校将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强农兴农时代使命,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三全育人”、推进“五育并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都市农林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