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阳光生活 从运动开始——我校推广教职工工间操活动纪实

时间:2008-04-21 作者:曹艳红 来源:农学院 浏览:

    4月19日上午,在学校第二十八届田径运动会暨‘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上,由机关教职工组成的广播体操表演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动作整齐划一,时时迎来了台上台下一片掌声。这是机关教职工响应学校“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号召,通过自身行动,积极推广工间操活动,以此引导全校教师参与到此项身心健康的运动中来,对自己负责。

工间操活动的提出

    2008年“奥运会”即将到来,在全国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健身热潮,学校党委也非常重视全校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恢复“工间操”,促进我校教职工身体健康势在必行,这也是广大教职工的心愿。

    2007年11月举行的“北京农学院第三届第五次教代会”上,部分教代会代表联名提出了恢复工间操的提案,这一提案一经提出,就引起了校领导及校工会的高度重视。分管此项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王晓霞老师及时在提案上做出了明确的批示,请校工会牵头,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并多次指示一定要把这件事办好,组织好,宣传好。

    于是,校工会本着增进我校教职工的身体健康,更好的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信念,从2008年3月3日起在全校开展恢复工间操活动,并致力使之形成制度,长期坚持,成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永红表示,此次恢复工间操,是对“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奥运理念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的继承和发扬,引导、号召全校教职员工锻炼身体,传承奥运精神,健康的生活、工作。

工间操活动的推进

    党委重视,领导关心,校工会提倡,党政办、宣传部、教育技术中心、基础部及体育教研室全力配合落实工间操的相关事宜,使这一制度很快的实施下去。为了更好的落实这项工作,校工会还制定了相关制度。

    首先,校工会通过我校教育技术中心,把广播操教学光盘的内容传到网上(信息平台——视频资源库),使各部门的教职工可以通过上网观看这些教学光盘,学习广播体操的动作。

    其次,校工会通过广播站,每天上午9点55分开始,播放3遍第八套广播体操的音乐。鼓励各单位的教职员工离开办公室,在室外现有条件下,自己就近寻找做操场所,并在校行政楼和礼堂前分设两个大型的做操地点,由基础教学部体育教研室的教师带领,一起做操。

    最后,由工会对各部门教职员工的做操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张主席同时表示,教职工参加工间操是自愿行为,校工会的工作主要是指导和号召。

为了广泛推动工间操活动的进行,校工会还通过组织活动等方式来引导大家参加工间操。在下半年将要举行的“首届北京农学院教工健康运动会”中,校工会决定进行各单位的广播操比赛,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卫队广播操的重视,推进广播操在各系(二级学院)深入开展。

    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在校工会竭力引导教职工参加工间操的同时,校党委书记王慧敏、院长王有年、党委副书记王晓霞、副院长杜晓林等校领导及各部门领导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工间操,为全校教职员工起到榜样的作用。在校领导的影响下,学校教职工更多,并且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到工间操的活动中来。

教师反映

    工间操恢复之初,教职工发现,这一活动为他们提供了锻炼的时间和机会,他们不用再刻意地寻找时间、创造机会去锻炼,这对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身体素质大有益处。很多老师反映,工作以后,每天坐在办公室里,身体素质下降了,更加深刻的感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一天,学校广播站的播放器材出现了问题,不能播放音乐,在行政楼前做操的老师就找人喊号,自发的做完了广播体操。工作四年的一位教师说,自己大一的时候也做操,但那时身边同学更多的反映是抱怨,抱怨要早起,抱怨冬天太冷……现在身边的同事都反映学校安排工间操的制度非常好,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上午对着电脑坐了两个小时,使人昏昏欲睡,尤其到了夏天,更是如此,中间出去锻炼一下,人马上精神、轻松了,回来后可以更好的工作,比上学的时候更加体会到做操的益处。

    现在,每天上午9点55分,学校行政楼和大礼堂前都会响起“第八套广播体操”的音乐,教职工无论年龄大小,职位高低,都会集合在门前做广播体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