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来自军营的报道] 军训感悟之一

时间:2008-07-08 作者:学生记者集体采写 来源:农学院 浏览:
铁的部队,严格的军训
 

学生记者:张可强

   

    军训了两天,似乎发生的一切都像往常一样,但仔细观察,同学们已经开始改变。

    早上六点是起床时间,今天五点半,同学们便已开始整理内务,“被子要像豆腐块,重要的是三分叠,七分整。”寝室内几个同学半开着玩笑的说,手里还不时整着被子。若说军队是个大熔炉,那军训就是将这些不整齐的铁块铸成统一的钢枪。短短两天的时间,同学们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服从命令听指挥是军队的要求,是作为一名军人的最基本素质,就是这两天,同学们一改往日的懒散,向右看齐的小碎步,提凳子的统一性和进出营房的速度等都做得十分好,勤奋,服从指挥成为一种习惯。教官说,就是这些动作,新兵入伍要训三个月,而我们军训只有十天,肯定达不到那种效果,严格的要求,刻苦的训练也是起辅助作用,最重要的还是同学们的自觉性、自律性和团队意识。大家深刻体会到这些话的含义,并且互帮互助,真正的凝结在一起。“人活着要靠精神,你们可以饿,可以累,但不能没有精神!”教官对同学们大声喊道。“明白!”  四连的同学们用最洪亮的声音回答了教官,回答了自己。明白——明白——声音还在训练场回荡,同学们又开始了新的训练内容……

    知了不甘夏日的寂寞,在树上歌唱,树荫下一排排小方凳整齐的摆着,凳子前面放着大家的水杯,下午的训练又开始了。炎炎烈日,训练场上响起了口令:向右转、向前对正……教官们身着长袖军装,不停的指挥训练,汗水浸湿了他们的衣服。军训两天,教官的声音便已嘶哑,他们还大声地对同学们喊:“流血、流汗、不流泪!”大家都被感动了,“一——二——三——四——”,口号一声比一声响亮。这就是铁的部队,具有顽强精神和优秀品格的部队,一群有着非凡气质的真正军人!

    一天结束了,躺在床上记录这些,这些严格的训练,生活的点滴和不寻常的记忆……

 
夜——值勤
 
学生记者:郭守敬
 

夜, 告别了白天喧嚣,偶尔只有飞驰在铁轨上火车的隆隆声传进已经劳累了一天的同学的耳中,但这种声音却也没能打破同学们沉沉的酣睡,只有换岗的命令才能把下一岗的同学从周公那里拉回。

夜,星在天空中闪耀,月光偷偷的透过窗子落在酣睡的同学的脸上,也落在训练了一天却还在坚守阵地的值勤人员的脚下,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夜才显的更加的宁静,同学们才能睡的更加的安心、安全。

同在训练场上走了一天,喊了一天,练了一天.可这些值勤的同学毫无怨言,没有任何的抱怨,这一个小时的付出换来的是他人的整夜安睡!

这就是我们可敬可爱的值勤员!

 
 
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组织纪律性  
   
学生记者:崔威斯  
   

骄阳似火,炙烤大地,在一天天紧张有序的军训生活中考验着我们每个步入军训营地历练的莘莘学子,经过了这两天紧张的训练,我们已经融入了这个团队,接受了这个新环境下的新集体!

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组织纪律性是大一学员从第一天就表现出来的,是一群活泼向上、积极进取的年轻人表现出的特有气质,我们有着良好的素质,听从教官指导,虚心求教,以坚决的态度完成好每一项军训任务。当然在训练当中,也有个别散漫的学员,但是教官针对这种现象有自己的一套训诫方法。在消除个别学员的松懈现象的时候,采取以人为本的训导方式,先告诉学员要纪律严谨,再强调军姿标准对个人的好处。并且让这些学员对比正确军姿站立与随意站立的感受,在不变动作的站立姿势中,军姿站立是最舒适、最对身体有利,也是最美观的站立姿势。教官用这种训诫方式提高了学员们的自觉性,使得军训变得更为人性化。

在军训过程中,每位学员都感到很劳累并且很疲倦。军训的紧张生活对于我们这些平时比较放松的同学们来说很不适应。但是,从每一位学员的表现可以看出,我们一直都在努力,一直都在适应,一直都在进步。在拔军姿的时候,我们屹立挺拔。当汗水流过额头,我们保持不动,在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我们向教官打报告,经允许后,活动一下,立即重新站好。训练的内容培养了我们的组织纪律性。在平时的生活中,严格按照军旅作息时间表要求自己,大家会感到很不适应或不现实,但是按照这样的时间表,我们每天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能够精神抖擞的应对每一天的挑战。

军训时教官与学员之间配合,教官管理学员,学员听从教官管理。通过军训,教官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学员都有所收获,他们的奉献是无私的。学员们学会了军人顽强精神,变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十天的军训生活,将练就十分坚强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