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农学院文化标识

时间:2018-09-17 作者: 来源: 浏览:

一、校名

学校的法定中文名称:北京农学院,字体:毛体手书体,简称:北农。英文译名: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英文字体:Arial Rounded Mt Bold,缩写为 BUA。

   


二、校徽

   内涵:学校的校徽主体造型采用同心圆环图形,型似充满动感的车轮,寓意着学校滚滚向前的发展态势;两圆环之间上半部分为学校中文毛体手书体名称,下半部分为英文校名 “Beijing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英文字体:Arial Rounded Mt Bold,字体加粗:1px,标识内心设计以麦穗与书籍组合成造型图案,其下方为学校办学起始年份“1956”;麦穗象征着农业,书籍象征着知识,麦穗与书籍的组合寓意北农学子扎根于知识的土壤,汲取知识的力量茁壮成长;图案的颜色采用浓绿色(c100 m0 y90 k35),寓意为生命和希望。


     三、校歌

《绿色的希望》

歌词:

鲜花遥望 遥望着远方

诉说大地的沧桑大地的沧桑

岁月啊深深 深深地思念

思念绿色的校园绿色的芬芳

……

我看见雨在飞  生命在激情歌唱

纵然是天涯海角绿色是希望的故乡

……

绿色啊轻轻地告诉我 播撒心中的希望

 

 

伴着泥土泥土的芳香

心灵自由的飞翔自由的飞翔

青春啊深深 深深的憧憬

憧憬未来的理想未来的辉煌

……

我看见雨在飞 生命在欢快歌唱

纵然是山高水长北农是绿色的希望

……

绿色啊轻轻地告诉我追赶心中的太阳

……

绿色啊轻轻地告诉我  追赶心中的太阳


绿色的希望演唱版

绿色的希望伴奏版




四、校训

 


北京农学院校训释义

厚德笃行,博学尚农

厚德:“厚”指大、深、多。“德”指德行,道德。“厚德”意指具有深厚的德泽,心胸宽广不计较个人得失。语出《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又见《淮南子?氾论训》“故人有厚德,无问其小节”。

 

笃行:“笃”指坚固,笃实。“行”泛指实践。“笃行”意指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语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又见《礼记·儒行》“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

 

博学:“博”指广博。“学”指学问、学识。“博学”意指广泛学习,博采众长。语出《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又见《荀子·劝学》“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尚农:“尚”通“上”,指崇尚、推崇、关注、注重。“农”泛指农业。“尚农”意指崇尚农业,以农为本。语出《吕氏春秋·上农》,“上农”即“尚农”,重农之意。又见《史记·秦始皇本纪》“皇帝之功,勤劳本事,上农除末,黔首是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