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启智润心成长成才

时间:2023-03-22 作者:宣传部 来源:各二级学院 浏览: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校园内外一片生机盎然。近日,各二级学院依托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纷纷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文化活动中启智润心,在社会实践大课堂中成长成才。

共享“春收”盛会  描绘“三农”梦想

随着设施园艺的发展,丰收季节已不再局限于传统农业的时令。早春时节,我校智能温室大棚内的许多作物就迎来了收获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设施园艺丰收节”,展示学校农业科技成果和农科学子创新创业成果。

丰收节上展出的各种果实都蕴含着我校师生的智慧和汗水。设施园艺团队选育的番茄、草莓、食用菌纷纷亮相,老师同学们说起来也是如数家珍:“这些品种已经在京郊、河北等地推广,之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时候,我们进行了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

丰收节上展出的板栗是“粒粒鲜”学生创业团队的产品,团队主要研究解决栗子保鲜和储藏工艺,现在正在筹备参加“挑战杯”比赛,将新技术展现出来。现场展示的芽苗菜是植科学院豆类团队选育的品种,团队主要开展芽苗菜的普及与推广,目前正在准备参加今年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义务植树200余棵 用实际行动植绿、护绿、爱绿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8日上午,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师生前往昌平区四家庄村开展“绿水青山植心间,画里乡村迎面来”义务植树实践活动,抓住植树造林有利时机,扎实做好春季绿化、森林村庄建设。全体师生共种下200余棵杏树,营造了人人“植绿、护绿、爱绿”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文发学院师生表示,通过义务植树活动,用实际行动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贡献一份力量。

依托专业关爱“一老一小” 师生守护“朝夕美好”

日前,园林学院艺术设计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昌平区小桔灯幼儿园,发挥专业特长,为这里的几十名听障儿童“送课上门、送爱到校”,丰富幼儿的课余生活,呼吁更多大学生关注并帮助特殊儿童群体。

艺术设计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带领小朋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用手中的粘土创造出代表美好和希望的开心树。“在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上、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以后会经常走到他们中间,帮助他们战胜听觉障碍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为孩子们的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近日依托天通苑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入驻天通苑南街道清水园社区,深入了解社区老年人的需求与困境。师生与街道、社区携手,合力打造一支本土化的专业服务队伍,为社区内失独老人、孤寡老人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


自2022年9月30日起,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们以天通苑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的身份,在清水园社区服务站陆续开展6次老年支持性小组活动,丰富社区内失独老人的精神生活,在互动中重新建立他们的自我认知,提高他们的自我效能感。今后将继续以带领、陪伴的方式向社区社工传授专业理念和知识,并逐步培育一支专业的社区社工人才队伍,共同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

奋进新征程,争做好青年  北农学子这样说、这样做

3月17日下午,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奋进新征程 争做好青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从20余名预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7名决赛选手紧扣主题、结合个人成长学习经历进行演讲,他们或讴歌新时代巨变,或抒发新青年志向,铿锵之声中饱含奋进之志和家国情怀。参赛选手和与会学生纷纷表示,要用行动将青春“小我”融入时代“大我”,眼中有远方、心中有阳光、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用奋斗回答好青春之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的青春之花。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以及志愿者精神,自3月8日起,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进驻场馆为观众提供导览、答疑、推荐游览路线等服务,为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带来了属于北农经管学子的一抹“志愿蓝”。同学们表示,将持续行动起来,以奉献诠释雷锋精神深刻内涵,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3月17日下午,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举办“最美生资人”主题宣讲活动,邀请五组在乡村振兴和学科竞赛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宣讲事迹。

2022级研究生李顺垒讲述了暑假期间走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他表示未来将继续把农业科技推广到田间地头,把论文扎扎实实地写在农民的收获里。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党员魏佳以《小蚯蚓 大产业》为题,讲述自己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故事。通过社会实践真正走进基层的她,和同学们一起为“自天降康,丰年穰穰”的愿景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厚德笃学,博学尚农”的校训,真正做到了“穰穰尚农”。2020级本科生甄磊与刘之恒向大家分享了青予实践团与沙门村的故事;2020级本科生张桂境带来了他们团队在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上“背水一战”的故事;2019级本科生杨婧艺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间参加竞赛的经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行稳致远,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