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王思悦创业团队:发现小桂皮的大价值

时间:2016-10-09 作者:学生记者:李昊争/文 来源: 浏览:

提到桂皮,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调味品,来自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思悦同学和她的团队却在在这小小的桂皮中,发现了“大宝藏”,并因此获得了2016“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金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的好成绩。

“大一的时候,我们在实验中发现,被丢弃的桂皮中有大量未使用的桂皮色素与桂皮胶成分。后来我又翻阅各种资料,询问老师,发现我国的桂皮消费还是以原始状态为主,只有少量用于提取桂油,但其利用率只有不足3%,而烟桂、柴桂、油桂等桂皮中存在的5%-7%的天然色素、60%-80%的天然胶、4%-6%单宁物质都没有被利用,存在很大的资源浪费。”王思悦同学介绍道,“现如今香辛料衍生品行业产品种类众多,价值高,香辛料在市场发展呈上升趋势。我就想,如果将桂皮中的胶、色素、单宁物质加工利用,那么桂皮增值潜力巨大。”

于是,王思悦带领自己团队,在老师的帮助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桂皮的开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王思悦和她的团队,在仝其根老师的指导下,开发了一项新的技术(桂皮提取物的提取方法)并获得了专利。该技术将桂皮呈味成分以外的约97%的物质分离加工利用,将桂皮加工为桂皮油树脂、桂皮色素、桂皮胶三大产品,使桂皮的利用率由原本不足3%提高到70%~100%。

最终加工生产出桂皮油树脂、桂皮胶、桂皮色素这三类产品,是将优选的富含胶和天然色素的桂皮粉碎、清洗、烘干、经过逆流提取等工艺加工的纯天然物质,具有原料优质、安全性高、价格低等优势。

    目前,通过王思悦团队研发的技术生产的产品,在我国市场上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据王思悦介绍,桂皮油树脂主要用作复合调味料的原料,也作为肉制品、豆制品、方便面调料包之中的原料使用,在将来可以开发家庭用的产品。从桂皮中提炼出来的色素为黄酮类色素,可以用在需要红色系色素的糖果、面制品、饮料、酒、冷饮等食品当中。桂皮提取物还可以作为保健品原料,因为黄酮类物质可以很好的降低血压、血脂。桂皮胶作为天然提取物与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聚丙烯酸钠的特征最为相似,可用于生湿面制品(馄饨皮、饺子皮、湿面条、拉面、米粉等)和肉制品(各种肠类)等食品中。该项技术的使得桂皮胶拥有天然胶的优势,因此在日后的市场竞争中优势明显。

“在我国,该项技术成本低,利润空间大,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再加上消费者们对天然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多,又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可以更好的利用这个技术。当然,产品被消费者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我们在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在技术上有着更大的突破。”王思悦同学分析道。

     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王思悦不禁感慨:“很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去发挥自己的创业想法,不论老师还是同学都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他们是我们创业初步成功重要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