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与北农的故事】在北农收获自信,启迪人生

时间:2016-10-11 作者:文/86级校友 许梅 来源: 浏览:

 

2016年8月20日,是个碧空如洗、艳阳高照的好日子。我们园艺系蔬菜专业8622班的学生在班主任李梅老师的组织下欢聚母校,纪念我们入学30周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踏进曾经无比熟悉、今又稍感陌生的校园,像久别的孩子回到曾经抚育自己成长的家乡,感慨万千。当我从操场边走过,更是心潮澎湃,1988年春,正是在这里,我代表园艺系参加了校运会女子800米比赛,而这次比赛给我的人生启迪,令我受益匪浅,永难忘记。

那时,我是一个体重仅47公斤,有些拘谨和内向的大二女生,考虑自己要速度没速度,耐力也不突出,于是报了800米跑,为了不至于比赛结果令人颜面难堪,自己每日早晚在操场跑圈,练了一个月。

比赛那天,7名队员分两组,我们这组4个人。枪响出发,我就感觉被动,呼吸不匀 ,步态紊乱,一圈半过后,我就成了最后那个,比第一名足足落后近20米。8712班的庞保军站在跑道边,焦急得手舞足蹈:“许梅,你不是练了一个月!不该这水平!相信自己!冲上去!”系主任魏联龄老师振臂挥手:“记住呼吸要领!快追,还来得及!要有信心!加速!超越!”。

犹如醍醐灌顶,我瞬间清醒,迅速调整好呼吸和步态,两步一呼,两步一吸,迈开大步,奋力追赶。从拐弯处进入直道,离终点还剩100米了,我屏气、加速、并行、超越了一个、紧接着冲刺、并行、又超越了一个,我大喜过望,对自己非常满意了!此刻,我前面只有一位了,距我有3米左右,离终点还剩大约30米,至今清晰记得,她在我左前方,梳着单辩,身着红T恤衣、蓝短裤。

我已疲劳到极点,而此刻,看台上下,全系师生都在为我加油助威,令我热血沸腾,在呐喊声中,我拼尽全力,向前飞奔,靠近一点、又靠近了一点……此刻,她没有加速迹象!我心一横,眼一闭,向前冲去,等我睁开眼,我的天!我第三次完成了超越,我撞线了!仿佛置身梦里,难以相信!直到大家纷纷跑来向我祝贺,魏主任笑容绽放着向我竖起大拇指,我才确信是真。

这次比赛,让我深刻认识到:成功,首先源自实力,我之前一个月的默默努力没有白费;其次,置身于一个富有激情、崇尚优秀的团队,再弱小的人也会感受到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获得不竭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第三,关键时刻靠拼意志,比赛锤炼了我的意志品质和不言弃、不服输的精神,前进的道路上难免有挫折,但只要坚持,选择坚强,努力拼搏,成功就不会疏离。如顾拜旦所说:“体育是容光焕发的使者,象高山之巅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这次比赛给了我启发,照亮了我人生路程,以后的经历多次证明了这一点。

毕业前夕,我这个羸弱女生,要和两名高大男生“搭配”着分到朝阳区的一家单位,正在犹疑之中,在校园里幸运地碰到提壶打水的朱桓教授。教授闻之,连连摇头,随手找来纸笔,写了推荐信让我回海淀,没想到那家单位领导见信当场表示接收,令我惊讶不已。事后才知,朱教授是学界泰斗,令接收者敬仰,对他的学生高看三分,真让我感到荣耀。几年后,我决定报考公务员,那一批录取55人,而我笔试成绩在一百名左右,面试规则是一比二的比率,我侥幸入围。家人朋友对我都不抱希望,我自己非但没放弃,反而从服装、礼仪、答题思考方法甚至语态等细节都做了更加精心的准备。最后,我以面试并列第一,总成绩第16名的成绩如愿以偿。

再后来,我学汽车驾驶,缺乏天赋,油离总是配合不好,一日竟被师傅骂“猪脑子”,我很不服气,晚上回家,坐在沙发里,脚下摆上倒置的三只棉鞋,充当离合、油门和刹车,拿根拐棍做档把,苦练了一晚。第二天上车,师傅发现我的技术水平大有长进,十分惊喜,得知情况,颇感骄傲。此后逢弟子不争气就拿我来励志:“瞧你个熊样,看人家老四,三只棉鞋都能练车!”。

再以后,我参加过报考人民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及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等等,虽然过程中也有过波折,但最终结果都不错。有人说我幸运,可我更相信行百里者半九十,自胜者强。每当我遇到困难时,一想起当年的800米比赛,就激发出勇气、信心和力量。我已经养成了习惯,无论做什么,在抵达终点完成任务之前的任何时候,我都会选择坚持,绝不放弃。可以说,农学院是我的福地,我在此收获颇丰。

回首我在北京农学院激情澎湃、流彩四溢的四年,美丽的校园里记载着我青春的足迹,操场上还藏着我奋斗的骄傲。那些已经远去的美好时光,常常萦绕心底。记得第一次读到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不禁怦然心动,因为它真切代表了我的心情——多年来一刻未曾改变的、对母校深厚的热爱和亲切的怀恋。

我想说:我亲爱的老师同学,我不会忘记,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是你们选择了不放弃,选择了鼓励和信任,给了我勇气和信心,激发了我顽强拼搏的意志,让我变得坚强自信;我不会忘记,我带着憧憬和梦想走进校园,带着成长的愉快、满满的自信迈出校门,我从这里走向广阔的人生舞台。

衷心谢谢你们陪伴我成长!

今年是母校六十华诞,我衷心祝福母校:年年桃李红,岁岁竞芬芳!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