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与北农的故事】 我们在农学院的生活

时间:2016-10-13 作者:79级校友 张亚军 来源: 浏览:

【编者按】自北京农学院建校60周年“我与北农的故事”征文启事发出后,我们陆续收到了很多校友、师生的投稿。校园网特开设征文专栏“我与北农的故事”,刊发校友、在校师生的诗文

 

我是1979年北京农学院园艺系首届学生。1979年12月17日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在数日的等待与期盼后,终于我们三个系(农学系、园艺系、畜牧系)的101名学生在这天从京城的四面八方汇集到德胜门等几处报到点,乘上敞篷大卡车,迎着呼啸的西北风兴奋地来到当时在北京市地图上都找不到地名的一个小地方——朱辛庄,走进了北京农学院的大门,电影学院的学生们在校园内热情地欢迎了我们,自此翻开了北京农学院的第一篇章。

北京农学院是在国家改革起步之初复校的,当时各项条件那是相当地艰苦,多数校舍还被电影学院暂时占用着,只有3号学生宿舍楼陆续腾退归还给我院,一二层是老师办公室和宿舍,三层住女生,四层住男生(听老师讲,我们宿舍是电影学院的学生们帮忙打扫整理的),我们学生一间宿舍约30平米住12个人,第二年每间住14人,由于当时国家电力紧张,宿舍楼一三五或二四六晚上停电,我们没辙,只能摸黑在屋里又唱又叫瞎折腾。教室呢只有三间,在教学楼三层阴面(阳面还被电影学院使用),操场、游泳池和开水房等都是两院共用,只有食堂分开各用个的。说到食堂,用四句话概括介绍一下我们当时的伙食:馒头米饭窝窝头,素丸子白菜顿顿有,除此之外熬白菜,没油没肉酱豆腐。当然也有一次改善,这要感谢畜牧系解剖了一匹老马给学生们观摩,内藏留下教学,余下的马肉供师生们了美餐了一顿。再有洗澡堂也是共用,但要分时段(偶有两院师生共浴时,因此在浴室里男生女生分别偶遇过几个那时代的明星,如郭凯敏、刘佳、方舒等),每周五下午开放一次,电影学院的师生先洗,农学院其后,由于锅炉小,经常到我们用时就只有冷水伺候了,也正因如此,练就了我到今天身体还杠杠滴。

学校生活条件虽有些艰苦,但校园环境很好,一条林荫大道从京昌公路直通校门口,整个校园在万亩农田的环抱之中,园内建筑不多,人也不多,所以很是宽敞宁静,特别是空气新鲜,到处散发着泥土和花草的芳香,到了夏日,白天听着蝉鸣,夜晚听着蛙叫,闲暇时到田埂上走走,采朵小花捉只蚂蚱(就在今天的华北电力大学处),读书间隙在校园里溜溜旱冰打打乒乓,周末要么结伴到沙河镇改善一下伙食(在我记忆中,沙河的红豆粥那是相当地好吃呀),要么结伴骑车出游到郊外……

前边说过,我们是与电影学院共处同一校园,两个学校的学生相处得自然、友好,我们班的教室就与张艺谋、顾长卫他们摄影系的教室门对门,同时间上课,同操场出操,同水房打水,同泳池扑腾,同礼堂看电影,同篝火畔乱舞,天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所以早早知道了谁是张艺谋、谁是顾长卫、谁是张铁林等,有的男生与他们还成为了朋友。后来看到他们的电影,时不时还能想起他们当年的样子,很是平常。

回想37年前我们在农学院的生活,用两个字概括: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