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面对面】夯实基础教学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访我校基础教学部主任王惠川

时间:2013-10-14 作者:数据迁移用户 来源:农学院 浏览:

       记者:王主任,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基础教学部、体育教学部和外语教学部的情况。

王惠川:基础教学部由三个部组成——基础教学部、外语教学部、体育教学部,下设六个教研室——化学教研室、数学教研室、物理教研室、大学英语教研室、应用外语教研室、体育教研室,面向全校开设分析化学、普通化学、有机化学、仪器分析、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医用物理、英语三级、英语四级、日语、俄语、体育理论、保健、体育基础、十三门体育选项课等必修课程及部分选修课程。  

基础部有教职工67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8名、高级实验师一名。  

记者:听说基础部硬件设施很好,请您介绍一下。    

王惠川:是的,我们的硬件设施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是比较好的。化学教研室配置了最先进的设备,可开设教育部规定的所有实验,也向学生第二课堂开放,液相色谱、气象色谱、质谱联机、原子吸收光谱、原子发射光谱、红外分析仪、紫外分析仪等仪器设备都是最新型的,价值千万元以上;物理教研室也配置了价值四百万元的新型设备;数学教研室配置了价值百万元的机房;体育设施有游泳馆、排球馆、跆拳道馆、篮球馆、羽毛球馆、塑胶标准田径场、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健身房、高尔夫模拟仪、高尔夫分析仪、高尔夫打击笼、   高尔 夫人工草皮果岭等;外语部配置了完全能满足学生需要的现代语音教学设备。    

记者:将来学生考研需要考一门公共基础课(化学或数学)和外语,基础部有为学生设置相关辅导课吗?    

王惠川:为了帮助学生考研和提高考研率,我们搭建了考研平台,三个教授牵头组成了化学、数学、外语三个考研辅导团队,并各开设了各90学时的选修课。  

记者: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部开展了各种学科竞赛活动,咱们学校参加学科竞赛的情况如何?    

王惠川:我校组队参加了大学生计算机应用与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化学技能竞赛、大学生物理技能竞赛、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学生自由报名参加校内选拔赛,择优培训参加全国及北京市竞赛。近三年来,共取得全国竞赛奖2项、北京市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  

记者:我校开设多门特色体育课程,并在一系列体育竞赛活动中获得多项北京市级(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学校的体育特色课吗?    

王惠川:我校体育必修课面向全校各专业大一、大二学生开设,每学期开课30学时(四个学期共120学时4学分),有篮球、排球、软式排球、足球、武术、健美操、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手球、轮滑、跆拳道、高尔夫球、网球等项目供学生选择学习。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我校几门比较有特色的体育课:游泳、高尔夫球、轮滑。  

我校拥有一座占地面积约 3000m2   的游泳馆,游泳课实行小班上课,按男、女分班,按游泳水平分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游泳课的开设,要求上课时必须保证有2位教师和2位救生员在场,以确保师生的安全和教学质量。游泳课深受学生的欢迎。学校于2011年组建校游泳运动队,首次参加北京市高校游泳锦标赛就取得了个人第二至第八名、男子团体第六名、女子团体第六名、男女团体第六名的好成绩。2012年取得总分第三和 两个单项第一的成绩。  

体育教学部2007年将高尔夫球列入全校学生体育课程选项项目,使高雅的高尔夫运动脱下神秘的外衣,走进大学课堂。这项被看作“贵族运动”的课程一经推出,很快受到学生们的追捧与喜爱。我校先后建立了高尔夫打击笼、室内高尔夫模拟仪、技术动作分析仪,保证了基础教学;学校依托龙城高尔夫球练习场、双鹰高尔夫球场产业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了校外教学实践基地,通过学校与球场联合办学,资源互补,使教学质量得以保证。2008年我校成立高尔夫运动队,近两年高尔夫运动队多次参加首都高校高尔夫球联赛并获佳绩。  

轮滑是一项充满魅力的体育运动,具有较高的趣味性、普遍性和适应性,不受季节、场地的限制,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轮滑课是我校开设的体育专项课之一,很多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轮滑,锻炼身体,轮滑运动成为我校学生业余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我校成立校轮滑代表队以来,连续两年荣获高校速滑比赛团体第一名,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此外,我校的运动队也极具特色。近年来,我校跆拳道队、健美操代表队、定向越野代表队、篮球代表队、足球代表队、田径代表队、乒乓球代表队、滑雪代表队、藤球代表队等高水平运动队都成绩斐然。三年来,共获得全国竞赛冠军三个、北京市级(省部级)以上奖励百余项。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