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面对面】我校文法学院2013年计划招生100人—访文法学院院长佟占军

时间:2013-04-22 作者:数据迁移用户 来源:农学院 浏览: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文法学院的基本情况。

佟占军:文法学院设有法学、社会工作两个系,现有法学和社会学学士学位授予权,有农业推广硕士(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领域)学位授予权。主要承担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相关科研任务及农业推广专业硕士(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的硕士点建设等任务。

记者:今年文法学院招生人数是多少,北京和京外考生的招生名额是如何分配的?

佟占军:2013年文法学院计划招生数为100人,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专业各招收50人。计划从北京地区招生54人,其中法学专业27人,社会工作专业27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文法学院的办学条件。

佟占军:文法学院现有教师31人,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0%以上。许多教师有留学海外的经历,具备双语教学能力。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师多数具有律师资格和社会工作师资格,是双师型的教师。此外,学院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和实践部门的资深实务工作者担任客座教授。为更好地提高学生实务能力,学院配备了独立设置的资料室、法学实训中心、社工实验室等教学设施。

记者:文法学院的法学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有哪些?

佟占军:文法学院依托北京农学院的学科优势,培养具备较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主要突出两个特色:一是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二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开设一批特色课程,使学生学有专长。法学专业的学生在大学四年要完成大量的实习实践。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大学四年时间内需要完成不少于800小时的专业实务技能实践。

记者:请问文法学院是如何提高学生的实务能力的?

佟占军:在实务能力培养方面,重视实践教学的开展,通过教学实验、专业实习、模拟法庭、暑期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文法学院正在落实“3+1”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学生大学四年中的实习时间,提高其务实能力。

记者:请问文法学院两个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如何?

佟占军:就法学专业毕业生而言,可以到国家机关,特别是基层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事务工作。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可在城乡政府、社区、社会福利机构、非政府组织等部门从事民政、劳动与人事、工青妇、民政等相关部门的服务、管理和研究工作。所以,我们两个专业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记者:2013年招生在即,您有什么话想对广大考生说的吗?

佟占军:文法学院的两个专业(法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依托北京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大背景,体现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希望广大考生积极报考两个专业,投入到服务“三农”的伟大事业当中。各位考生入学之后,我们会倾尽全力,把每个学生打造成“卓越的法律人才”和“卓越的社工师”。

院长简介:

佟占军,清华大学法学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理事,现任文法学院院长。(办公电话:80799213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