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面对面】我校国际学院2013年计划招生135人——访国际学院院长张志勇

时间:2013-04-22 作者:数据迁移用户 来源:农学院 浏览:

记者:2012年,我校中澳项目获得教育部审批,今年中澳项目纳入招生计划,请问中澳项目今年招生多少人,您能介绍一下中澳项目吗?

张志勇:今年,我校与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管理)”专业纳入北京市招生计划,拟招收理科生55名。

20126月,经北京市教委和教育部批准,北京农学院与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在“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管理)”专业开展本科合作办学(项目批准书:MOE11AU2A20121204N)。本专业培养方案覆盖北京农学院和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核心课程,引进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教学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实行英语授课和考核,实行在国内学习三年、第四年在澳大利亚学习的“3+1”教育模式,完成学业者将分别获得北京农学院毕业证书和农学学士学位证书、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环境科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该项目是在我校开展中英合作本科学历教育9年的经验基础上设立的,其特点是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体系和管理模式,打造国际化教育环境,实现本土留学,培养学生国际化知识和能力,与国际接轨。

记者:请问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学习的课程有哪些?

张志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从事环境监测、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当前,环境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环境管理也会势必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本专业全面引进澳大利亚伊迪斯科文大学环境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融入北京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核心课程,让学生在学习借鉴国外环境管理的先进经验的同时,注重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系统掌握农业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农业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农业环境保护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环境管理的多学科性质,具备环境质量评价及环境监控的先进技能,掌握环境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的技术方法。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农业资源与环境相关部门和单位工作,包括环境保护部门、生态环境治理、农业资源开发、农产品综合利用、土地规划及管理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英语、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环境化学、应用微生物学、生态学、污染生态学与修复、遥感技术与应用、农业气象学、农业资源利用与管理、土壤及土地处理,应用水处理,环境影响评估、环境规划、生态系统管理、生物及化学危害等。

记者:中澳项目实行英语授课,对学生英语有特殊要求吗?

张志勇:目前在高考录取时没有特殊要求,但建议考生应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高考英语成绩最好能达到100分以上。一年级第二学期,学生需达到相当于雅思5.5水平,三年级第二学期,学生必须达到雅思6.0水平。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澳方合作办学学校的情况吗?

张志勇:伊迪斯科文大学(Edith Cowan University,简称ECU)始建于1902年,是西澳州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它是以澳大利亚第一位进入国会的女性革命者而命名的综合性国立大学,一直以高质量的教学而闻名于全澳。伊迪斯科文大学位于西澳洲的首府珀斯,珀斯是澳洲连接世界特别是亚洲的重要海、空港口,是澳洲第四大城,也是澳洲最清洁的城市之一。

伊迪斯科文大学是澳洲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大学之一,有学生23000人,其中3000多人是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学校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和雄厚的师资力量,重视教学与实践的结合,把职业化和企业化的教学内容引入到各类新的学科和研究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就业能力,是当地毕业生就业率最高、学生最满意的大学。伊迪斯科文大学是澳大利亚最早开设环境管理专业的大学之一,在全澳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相关的生物学、环境科学、环境保护、水处理等专业在澳大利亚和国际上负有盛名,许多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实验、实践和实习机会。

记者: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愈演愈烈,请问国际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张志勇:国际学院始终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尤其是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所以回国就业的国际学院毕业生表现出很强的自信和竞争能力。自2003年招收第一届学生至今,中英合作项目共有七届475人赴英留学,共有六届364名毕业生,在应届学生中平均76%获得英国二等以上学位,在应届毕业生中,共有281人被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大学等国外50所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占应届毕业生总数的77%。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在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国内金融机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美国运通、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粮北京农业生态谷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工作。2012年,772008级毕业生中,71人被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48所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应届毕业生读研率高达92%

记者:请问中英合作办学项目与国内本科教育模式有什么不同?

张志勇:中英合作项目实行的是“3+1”教育模式,即在国内学习三年,第四年在英国学习。第一年,学生以强化英语语言学习为主,经英方英语水平测试通过后,即达到雅思5.5的英语水平才能升入大二。大学一年级我们称之为Foundation Year。从大二开始,学生才正式进入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开始学习专业课程。专业课程采用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教学体系、教学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实行全英文授课与考核,所有作业、报告及考试均经过英方学校的二次评判与成绩确认。

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将用英语累计完成6万字的各项作业和报告、1万字的论文以及全部课程的笔试和口试。完成学业者将分别获得北京农学院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学士学位证书。通过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学习,学生将掌握相应的国际化知识与技能,并具有在国际化环境下竞争的优势。

记者:国际学院在中英合作办学项目中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志勇:2011年,在五届学生顺利毕业之际,学院联合校党委宣传部认真总结了八年来的办学历程和经验,编辑出版了《成长的足迹——中外合作办学“3+1”教育模式发展历程》,从理论层面全方位总结了办学经验,从实践层面忠实记录了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收获。

我们认为,国际学院中英合作办学的成果之一是探索了一条非常适用、很有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在10年的办学历程中,我们已经形成了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管理、师资队伍等全方位与国际接轨的办学特色,拥有了一支具有国外教育背景、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教学、熟悉国外教学模式和学科发展、由中外教师共同组成的教学团队。在此基础上,确立了在构建高质量本科教学机制过程中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建立实用型课程体系、创新质量评价体系、推行激发学生自主性的管理模式等四大改革要素,以及这些要素所涵盖的学习收获、学分概念、学生参与意识、实用型课程体系设计、基础技能训练课程、改进教学方法、考核体系、监控体系、专业主管制、学生自我约束与激励、个性化支持等11个改革与创新关键点。

成果之二,我们的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院始终坚持教学质量是办学生命线,严格执行合作办学的教学模式、教学体系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一直保持上升态势,保证了教学与英国的同步化,教学质量达到了英国高等教育的水平,得到了英方合作伙伴以及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更被英国视为国际合作成功的典范。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英方合作办学学校的情况吗?

张志勇:与我们合作办学的英国哈珀亚当斯大学成立于1901年,长期致力于农业和农产品及食品相关领域,并以其高水平的办学获得广泛认可。201212月,该校从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更名为哈珀亚当斯大学,成为英国第一所、也是规模最大的农业大学。在20072012年的“星期日泰晤士”英国大学学院排名中连续6年排名第一。哈珀亚当斯大学在教学质量、毕业生就业率和学生满意度等方面在英国大学中名列前茅,其98%的毕业生就业率位居英国首位,在2012年“星期日泰晤士”对全英146所高校排名中,该校教学质量名列第三,学生满意度名列第五。此外,该校在对国际学生的支持方面也获得好评,英国质量保证署在最近对所有中英高等教育合作项目的评估中,对哈珀亚当斯大学与我校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该校位于英国中部Shropshire Newport镇,在伯明翰和曼彻斯特之间,西邻威尔士,田园风光十分秀丽。从临近的Stafford火车站乘火车约2.5小时可到达伦敦。

院长简介:

张志勇,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农大),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北京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农产品安全学会理事。曾任校科技处处长兼研究生部主任,现任国际学院院长兼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主要从事农药安全应用技术、害虫综合治理及昆虫资源保护利用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推广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办公电话:80797302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