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面对面】我校经济管理学院2013年计划招生270人—访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华

时间:2013-04-22 作者:数据迁移用户 来源:农学院 浏览: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经济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李华:经济管理学院具有多层次、文工理渗透、学科专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学科体系,目前开设农林经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投资学6个本科专业,共有在校本科生1200名左右、研究生140多名。本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被授权为国家一级学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本院现设有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点及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硕士学位点。  

记者:2013年经济管理学院计划招收多少人?招生范围如何?    

李华: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经济管理学院2013年计划招生270人,其中,京外86名;文科172人,理科98人。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投资学专业各30名;农林经济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专业各50人;会计学60人。招生范围为北京生源184人,外地生源86人。  

记者:请您详细介绍一下经济管理学院的特色专业。    

李华: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北京市特色专业,是以北京都市型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以及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为使命,以培养具有系统管理科学和经济科学的理论知识以及相关的农(林)业科学基础知识,能够熟练掌握农(林)业经济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农(林)业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规律,善于深入调研,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各类涉农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农村社区和其他相关部门从事政策研究、经营管理、企业策划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经济管理学院的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    

李华:经济管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2名,专任教师41人,硕士生导师32名,其中教授、研究员12人,副教授21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助理研究员)1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53.66%。其中,1人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和北京市委郊区经济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1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9人被评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师中有多名海外留学经历人员和政府部门经济顾问人员。同时,经济管理学院开设了“经济管理学院论坛”和“经济管理学院名师讲坛”,并常年聘请10多个国内外知名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为兼职教授。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资源丰富,硬件设施配备齐全。现有4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3000平方米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设备总值达到1321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144件,总值达773.3429万元;拥有5个计算机室、2个经营模拟实验室,拥有300余台高配置、高性能的网络计算机等诸多现代化教学设施。此外,经济管理学院还有专业资料室,拥有4万余册书刊,1000多种报刊,为师生们的教学、科研提供了保证。  

记者:经济管理学院在教学、实践方面有何成功经验?    

李华:经济管理学院全面修订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初步实现了理论教学模块化、专业教学特色化、实践教学体系化的目标,并首次实现了跨专业的“现代服务业综合实训”。通过积极推动教学改革研究,校级教改立项18项,获得多项教学成果;通过加强教材建设,主编教材12部(部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主编5部),发表教改论文60多篇;通过加强课程建设,完成系级课程评估,2012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精品教材等多项荣誉。

学院强化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企业认知平台、课堂实验教学平台、专业实习平台、跨专业级综合实训平台等六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有力地保障了实践性教学的实施。  

记者:近年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李华:一直以来,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学院不断完善机制,建立了院领导—毕业生工作办公室—论文指导老师三级学生就业指导机制;加强就业服务,专门开辟就业信息平台,及时为毕业生提供有效的就业信息;注重社会实习,积极为学生联系实习基地,以实习促进就业。近年来,经济y理学院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地保障了学生就业,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并于2011年被学校评为就业先进集体。  

记者:在校园开放日即将到来之际,您想对考生说些什么?

李华:我想把这句话送给考生: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转识成智,转智成慧;  

     身心健康,顺其自然!  

 

院长简介    

李华,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农经学会理事、北京农经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和北京市科技奖评委;中国科协重大学术活动、咨询活动、科普活动项目评委;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经济题材、农民科学素质主题专家;北京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家禽创新团队经济岗位专家,贵州省政府顾问,九三学社中央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评标专家等。主要从事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农产品品牌与市场营销、农业项目投资与评估等教学科研工作。主持省级以上相关科研课题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农业推广奖、调研奖10多项。曾获得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全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北京市为郊区经济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北京市精神文明奖等。(办公电话:80795715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