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转载】“两学一做”取得实效要做到三个“深化”

时间:2016-12-20 作者: 来源: 浏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的大事。半年多来,北京市怀柔区地税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扎扎实实开展学习教育。总结实践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教育,深化认识、深化整改、深化实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才能防止“两张皮”现象的出现,才能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深化认识,在工作筹划上精耕细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扎扎实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在思想认识上取得共识。为此,怀柔区地税局着力走好“四步棋”:

 

  第一步,全员统一思想。上半年,北京市地税局专门将“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大整顿”列入重要内容。开展大整顿活动,不仅是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学习教育做深、做实的重要举措。怀柔区地税局根据市局要求,把思想、作风、工作、纪律大整顿摆上重要日程、列为重点工作,在党组、各支部以及全体党员中分层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做到认识统一、态度端正、行动坚决。在今年7月怀柔区“两学一做”专项检查中,区直机关工委对于地税系统的上述做法予以高度肯定,并在全区学习教育平台上进行经验转发。

 

  第二步,全面拧紧思想总开关。通过前期的学习教育,我体会,解决好思想问题是处理好诸多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大整顿工作中,怀柔区地税局高度重视全局的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先后组织了“北京周末大讲堂”专家党课、党建顾问团成员党课、党组和支部负责人党课等7类党课教育活动。同时,在全局开展“党纪党规在我心、家训家风沐我身”征文活动,选派一名干部参加区纪检系统演讲比赛,并获得二等奖。通过扎实的思想教育,较好地校正和统一了干部思想,打牢了大整顿工作的思想基础。

 

  第三步,全程列出任务清单。市局在大整顿工作的顶层设计中,围绕“政治纪律、工作作风、服务意识、税收征管、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拉出了全面、细致的任务清单。为确保这项工作不折不扣地在基层落实,怀柔区地税局以党组文件的形式下发了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六个方面18类具体问题的查改要求,详细规定了学习教育、自查自纠、集中整改、总结检查四个阶段的16项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列明了大整顿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如此,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更加目标清晰、任务清楚、进展有序。

 

  第四步,全力跟踪督导。在为期三个月的大整顿中,怀柔区地税局始终把对工作的指导和督导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工作前期,为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统一制作了学习教育笔记本、支部会议记录本,配发了7本学习辅导书籍和党课宣讲资料;工作中后期,着重围绕问题查改,在党组层面明确班子成员的分口督导和走访谈心任务、在机关党委实施重点检查工作、在支部层面落实责任人制度,确保大整顿工作有形式、有内容、有推动、有落实。

 

  深化整改,在解决问题上锲而不舍

 

  今年8月,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抓好“改”,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效果。

 

  落实市委精神,怀柔区地税局在学习教育中一方面牢牢把握问题导向。“两学一做”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大整顿工作的核心要求也是把查改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两者是高度统一的关系。为此,怀柔区地税局牢牢把握“盯着问题去查摆、围绕问题抓整改”的工作导向,对全局特别是领导班子存在的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等方面的18项问题逐一进行整改。而且,对查改工作进行痕迹化管理,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时限。目前,所存在问题均已得到实质性整改,部分需长期关注和整改的事项如服务意识和工作作风等也相应明确了长期整改的措施。

 

  另一方面,坚持把严作风作为关键点。我在实践工作中的体会是,作风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怀柔区地税局坚持“用良好的作风推动整改,用扎实的整改改进作风”,聘请社会监督员对税收征管和服务工作开展常态化的监督。班子成员主动走访基层,征询意见建议25条;全局党员结合“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走访纳税人活动,走访企业510户,征询意见建议51条。从整体上看,怀柔区地税局在作风整顿上取得了阶段成效,逐步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

 

  深化实践,在工作实效上求真务实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归根结底是要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半年的学习教育,怀柔区地税局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相对明显的实效。

 

  首先,通过整顿,党员意识得到了提升。在学习教育和市局部署的大整顿活动中,我们建立并深化了党建“四个一平台”,即筹建一个党员活动室,编写一本《党建工作规范化手册》,结成一个由中国税务报社、怀柔国税、怀柔地税三家联合的党建共建对子,组建一支党建顾问团。全局党员意识得到了较好的提升,党徽都戴起来了、身份都亮起来了、形象也树起来了。

 

  其次,通过整顿,队伍士气得到了提振。为更好地掌握基层干部的思想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整改和引领工作,怀柔区地税局对全员进行多角度区分,比如从年龄上分成老、中、青,从来源上区分老税务人、军转干部和大学生等,从领域上区分机关、基层。调查发现,年轻人考虑前途发展等现实问题较多;年龄偏大的干部考虑退休待遇问题多,求稳怕变;中年干部存在“本领恐慌”现象,面对改革巨变不适应。针对这些问题,怀柔区地税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理想教育、思想谈心、典型展示等活动,以补党员干部精神之钙。

 

  最后,通过整顿,工作成效得到了提高。怀柔区地税局坚持把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完成“营改增”任务、组织税收收入、完成金税三期上线等工作任务,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检验整顿成效的主战场。在大项任务面前,全局体现出了“五加二、白加黑”的良好作风和工作毅力;在国地合作方面,顺利推动建成怀柔区税务工商联合服务大厅,实现专业化一体办公;在征管改革方面,积极适应未来自然人税收征管需要,协调区文促中心,联合开展针对影视行业高收入群体的个税征管问题研究;在收入任务方面,顶住压力,依法组收,保存量、挖增量,基本实现了时间进度同步。

 

  (作者单位:北京市怀柔区地税局)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