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农苑时评】互称“同志”或“老师”多好

时间:2016-11-16 作者:农轩平 来源: 浏览: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提出“党内一律称同志”。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同志作为党员之间的称谓,用以表明一种纯粹的、志同道合的关系。党内互称同志,既是传统又是规矩。

可是现在我们周边,“同志”称呼越来越少,更多的则是以“姓氏+官职”称谓领导干部,即便是副职也要“开口升职”多略去个“副”字,更有甚者以“老板”、“老总”、“老大”称谓,言者以此表尊敬,听者其心乐融融。称谓,反映了人内心对在一定群体中自身地位的自愿或被迫的认同。党内以“姓氏+官职”称谓、以“老板”、“老总”、“老大”称谓,背后的思维逻辑叫出了等级之别,滋生出“语言贿赂”之风,久而久之,淡化了共产党员共同奋斗的远大理想,浸染了坦坦荡荡、清清爽爽的党员关系,疏远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污损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大学,不应该是将人格地位分成三六九等的地方。教职员工应以平等的心态相互对待,对领导干部还是免称“领导”或“姓氏+官职”,以“同志”、“老师”相称多好。校内称谓之风习,映射出人际关系的状况,也部分反映了学校的风气和人文传统。我校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准则》,先从改变称谓开始,“党内一律称同志”,同事之间提倡称“老师”。一声“同志”,道出了为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情怀,提醒着共产党员之间是民主平等关系;一声“老师”,表出了行为示范的担当,提醒着教职工别忘培育人才使命。

以志相交,方能坚如磐石;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互称“同志”或“老师”并非小事,它会滋养着我校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会积淀下我校“厚德笃行、博学尚农”的人文传统,会呵护好我校风清气正的氛围,会凝聚起为共同目标奋斗的智慧和力量。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