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围绕立德树人 探索建立学业辅导体系

时间:2017-04-18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为更好地凝聚人心,营造同心同向、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扎实推动《北京农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和《北京农学院2017年折子工程》落地见效,宣传部推出“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系列报道,围绕各职能处室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进行访谈和详细报道。

 

【内容导读】

学业辅导体系

本专科生就业

学生党建

文明修身

心理健康

 

     者:在2017年学校折子工程中,学生处承担着“探索建立全方位的学生学业辅导体系”这一重要任务,请问,学生学业辅导体系具体指什么?

      柳:学生学业辅导体系指针对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法不科学,学习效率不高,对学习环境变化的不适应,以及学习发展问题引起的部分学生学业压力、思想负担、心理焦虑等连锁反映,为解决以上问题采取的有效措施,统筹教育教学资源,建立辅导工作体制机制,建立专门的工作机构、辅导队伍和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通过发展辅导、方法辅导、课程辅导等举措,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者:您认为,学校在推进学业辅导工作中,遇到那些难题?

      柳:2014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北京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把学业辅导作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措施,作为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加强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实施。当年,学校开始实施学业辅导工作。这几年,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发现,学业辅导工作普遍存在以下难题:一是学生的学业发展目标迷茫,学习动力不足;二是部分学生不适应高校的学习,方法不科学,学习懈怠;三是学生有个性化的学习发展需求,缺乏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支持和服务;四是学业发展辅导的系统性规划不足,欠缺学业发展辅导载体平台。

      者:面对这些难题,学生处如何推进建立学业辅导体系?

      柳:我们将探索建立“学业发展辅导中心”,协同教务处、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以导师指导和朋辈帮扶相结合,做到全员覆盖、重点突出、分类指导、协同推进。一是实施辅导员的“深度辅导”制;二是完善英语早读制;三是建立就创业辅导队伍;四是建立本科生导师制。

      者:每年就业工作都是学校的重点工作,请问,2017年,学生处如何进一步做好本专科生就业工作?

      柳:我们将完善就业服务平台,提高就业精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细化供需见面、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创业指导等各类综合服务,确保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行业内就业比例、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不低于去年水平。

    记  者:请问,2017年,学生处还将做好哪几项重点工作?

    刘 柳:除做好以上工作外,2017年我们还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强化理想信念,养成纪律自觉。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和党校高级班为抓手,引导学生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履责担当,行为示范。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学生党支部每周一次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好优秀学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评选表彰等活动。

    二是加强文明修身教育。以班级、党支部、团支部、宿舍为单位开展文明修身的大讨论,增强文明修身的自觉性;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营造良好的文明修身校园文化氛围。建立“学生文明纠察志愿队伍”,设立教师巡查制度,对不文明行为和道德失范的学生实施“不良行为预警”制度。

    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进专职教师,加强师资培训,建设专兼结合的工作队伍;扎实做好心理咨询服务,在个案咨询的基础上,组织和开展好团体辅导;全力做好危机预防与干预,完善咨询师日值班制、专科医生周坐诊制等相关制度,坚持春季危机排查和新生心理普查相结合、咨询与约谈相结合、诊断与评估相结合,协调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咨询师、专科医生的重要作用。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