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打造全新的优秀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7-04-21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为更好地凝聚人心,营造同心同向、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扎实推动《北京农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和《北京农学院2017年折子工程》落地见效,宣传部推出“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系列报道,围绕各职能处室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进行访谈和详细报道。

【内容导读】

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

完善思政课教师考评机制

内部管理规范化

记  者: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都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高要求,请问,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华玉武:首先,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立德树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意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2017年,我们将组织教师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深入学习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遵守课堂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社会考察或社会实践。制定2017年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社会考察工作方案,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或教研组为单位,利用暑期或教师结课后的时间进行社会考察或社会实践。

其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使之成为学生喜爱、终生难忘的课程。进行教学理念创新。研究教学对象的特点和需求,使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处理好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材体系和教学体系的关系。开展专题教学,加强对教学内容的研究,加强对教材中重点难点的研究,加强对教学中热点问题的研究。研究信息互联网背景下教学的特点和规律,适应信息互联网背景下教学的特点和规律。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当做重点课程来建设,投入更多精力,采取更多办法,务求实效。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支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校级教学团队建设。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组,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组织、交流和研讨。落实好思政课实践学时。

最后,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六个二级学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作用。紧密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开展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和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加强都市农业文化和社会主义合作社两个校级科研培育团队的建设。在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农业文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林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农林院校大学生艺术教育等方面形成特色,形成有标志性的科研成果。适时成立相关研究所或研究中心。积极培育专业硕士点。2017年计划建立3—5个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签订协议并挂牌,组织师生到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进行教学科研实践活动。坚持每学期至少举办三次学术报告会、学术座谈会或学术沙龙,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记  者:在2017年在学校折子工程工作中,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考评机制,探索建立与课程要求和学生特点相适应的考核办法。请问,学院采取什么措施推进此项工作?

华玉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一是修订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学管理制度。对教研室教研组活动、考核办法、教学质量监控等进行规范。发挥教学督导作用,坚持请市、校、学院教学督导来学院进行评教评学交流。落实好北京市对思政课教师的听课要求。

二是修订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科研和服务社会的管理制度。修订《思想政治理论课20万专项经费管理和使用办法》,开展2017年教学研究项目申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红色社团和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组织思政课教师申报市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评奖活动。要求每位教师每年至少撰写一篇教学研究论文,公开出版教学研究论文集。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论宣讲团,应邀在校内外进行理论宣讲。

三是在议事决策、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制度框架和体系,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评奖晋升和分配制度,综合表现和评奖晋升、劳动报酬挂钩,为学院建设和发展付出较多、贡献较大的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记  者:2017年11月,市委教育工委将继续开展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督查工作。请问,学院将如何迎接市委教育工委的督查?

华玉武:我们要按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指标体系的要求,制定和实施工作方案,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自查工作,做到精心组织,认真准备,特别是有关材料的准备,努力使各项指标达到“建设标准”要求。

记  者:除学校折子工程所涉及的主要任务外,作为新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还将开展哪些重要工作?

华玉武: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重点做好内部管理规范化、加强直属党支部建设以及学校党校工作。

内部管理规范化工作将重点形成科学的议事决策机制,实行党务、院务公开,改善办学条件,打造包容、团结、向上、和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包容和担当精神的大家庭,使每位教师都有归属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发挥直属党支部、党小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申请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同时,不断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学院负责人联系教研室,使班子成员增强长远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具有较强的统筹协调能力、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具有奉献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党校合署办学。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有关职能部门一起,办好学校党校。成立党校校务委员会,成员由相关校领导和组织部、学工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建立和完善学校党校相关运行制度和机制。制定和实施2017年学校党校工作计划和各类培训工作方案。聘任党校兼职教师。统筹、领导和参与组织党校各类培训。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