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促进教育教学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17-04-14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为更好地凝聚人心,营造同心同向、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扎实推动《北京农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和《北京农学院2017年折子工程》落地见效,宣传部推出“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系列报道,围绕各职能处室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进行访谈和详细报道。

 

    【内容导读】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专业与实践基地建设

    落实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完善学生管理制度

    做好招生工作

 

记  者:2017年在学校折子工程工作中,教务处要承担多少项任务?

张喜春:在《北京农学院2017年折子工程》中,教务处作为主责单位承担“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专业与实践基地建设、扎实推进落实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调整高职教育、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招生工作”7项工作,作为协办单位承担3项工作。

记  者:在学校2017年折子工程里,教务处承担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请问在这一点上,教务处作为主责单位如何推进?

张喜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务处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责单位,将联合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团委协商讨论,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引导性文件,充分发掘和运用各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效利用课堂积极引导教育学生,强化课堂教学育人功能。

记  者:学校2017年在加强专业建设上有哪些举措?

张喜春:学校按照市教委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完成本科专业评估,并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不断完善内部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积极申报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具体来说由教务处牵头,学生处、团委、人事处、科技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等职能部门配合,具体由有专业的二级学院完成材料准备,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教务处给予每个专业1.1万元的经费支持和人力组织,各学院、专业做好人员分工,落实好责任。

记  者:学校在加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上将采用什么做法?

张喜春:学校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指标体系》的要求,核查监督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工作规范,2017年底前外请专家,组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考核;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的要求,完成学校植物生产类和动物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自评估工作,达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要求;在实验室面积、实验设备、实验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结合特色专业建设等项目为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提供保障。

记  者:请您就2017年折子工程中扎实推进落实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谈谈看法。

张喜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教育教学”模式下的跨门类选修课模块建设,落实跨门类公选课的设置,使各模块的课程体系能反映该模块的特色,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同时,学校将大力建设5门校内在线课程,引进与课程模块匹配的优质网络课程,完成2016版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进一步完善“双创”教育课程体系及相应实施政策,制定学生从事创新创业活动的学分激励政策。学校将在市专项和校专项经费给予支持。

 

记  者:关于教学质量监控,学校将采取哪些办法?

张喜春:完成专业评估总结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查找专业建设及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短板,推进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及质量监控,着重理解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学校审核评估的工作方案。结合专业评估和审核评估,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完善教师听课制度和教学质量奖的评选机制,出台相应文件,强化结果运用。

记  者:在学生管理制度方面,学校有何工作安排?

张喜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制度。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相关文件,包括《北京农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北京农学院全日制本科生转专业实施细则》、《北京农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北京农学院学生校内申诉制度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

记  者:学校在高职教育方面有什么举措?

张喜春:学校将根据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情况,调整高职专业。将不断提高高职在校生的教学质量,培养技能型人才。

记  者:招生工作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学校准备如何开展这项工作?

张喜春:首先,应对北京市和相关省份招生制度的改革,召开招生委员会会议,调研各省招生录取情况,科学合理编制2017年各省份的各类招生计划,统筹优化招生区域布局,完成招生章程修改和招生简章编制。其次,2017年6月-8月开展招生工作,在北京市和京外参加招生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20场次以上的招生宣传,并在媒体上报道。再次,学校将着力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最后,学校充分保障招生工作软硬件条件,包括招生系统运行、网络、后勤、保卫等保障。

记  者:除学校折子工程所涉及的主要任务外,教务处2017年还将开展哪些重要工作?

张喜春:2017年,教务处还将开展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申报、召开教学工作大会等重要工作。教务处本年节点性任务多,工作繁重。教务处将一如既往,不懈努力,为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