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磨砺以须 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管理

时间:2017-04-26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为更好地凝聚人心,营造同心同向、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扎实推动《北京农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和《北京农学院2017年折子工程》落地见效,宣传部推出“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系列报道,围绕各职能处室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进行访谈和详细报道。

【内容导读】

    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及时修订研究生管理规定

    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就业质量

记者:在学校2017年折子工程中,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要承担的工作任务有哪些?

何忠伟:在《北京农学院2017年折子工程》中,研究生处、研究生工作部作为主责单位要承担“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等主要任务。

记者:作为学校学科建设主管职能部门,2017年学科建设方面将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忠伟2017年,学科建设方面,最主要的工作有6项:一是积极申请北京市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二是依据教育部关于一级学科硕士点指标体系核查现有一级学科,优化学科结构;三是按照学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做好兽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教育部学位中心第四轮学科评估后续工作;五是全力做好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积极申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六是进一步完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

记 者:在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方面,2017年将有哪些举措?

忠伟:2017年,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方面,重点是抓好过程管理。首先,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其次,进一步规范导师岗位管理,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导师责任制,实施年度导师绩效评估;再次,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学术规范和诚信教育;最后,完善研究生督导制度,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

记者: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在研究生管理制度方面,2017年将会做哪些工作?

忠伟:学校现行文件是2014年9月印发的《北京农学院研究生管理规定》(北农校发〔2014〕46号)。教育部此次修订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贯彻了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反映了高校教育与管理的新变化。研究生处(部)要按照新的学生管理规定,对原有研究生管理规定及时修订,进一步突出立德树人要求,建立更加灵活的学习制度,服务研究生创新创业,规范研究生管理行为。同时,对其他与新的学生管理规定内容不符、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不相匹配、已经不能满足研究生管理与服务需要的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

记者:2017年学校折子工程对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研究生处(部)计划采取什么举措推进此项工作?

忠伟:研究生处(部)历来重视研究生就业工作,近年来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2017年,研究生处(部)将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平台,充分利用搭建的“尚农研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针对不同培养类型的研究生开展分类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提高就业精准服务能力,确保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行业内就业比例、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保持在较高水平,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就业质量。

记者:除学校折子工程列出的工作任务外,研究生处(部)还将开展哪些重要工作?

忠伟2017年,研究生处(部)还将完成好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新增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专业学位类别申报、研究生招生、学位授予审核及学位授予信息报送、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新增导师资格遴选和导师培训、研究生改革与发展项目管理等工作。研究生处(部)将继续坚持“务实、高效、合作”工作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十三五”总体工作部署和2017年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