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时间:2017-05-16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为更好地凝聚人心,营造同心同向、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扎实推动《北京农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和《北京农学院2017年折子工程》落地见效,宣传部推出“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系列报道,围绕各职能处室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进行访谈和详细报道。

【内容导读】

提高科技创新任务承担能力

提升科研成果产出能力

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

1. 在2017年学校折子工程中提到“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任务承担能力,科技处将从哪几个方面推进这项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的承担能力,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一是积极组织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今年我校已经主持三个、参与六个“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二是汇聚学校的资源,对接国家战略发展和北京市发展的需求。紧密围绕北京战略发展、北京科技发展规划等,组织申报北京市科委等部门的相关项目,逐步培养能够承担国家和区域重大项目研发的能力。

三是扎实推进“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围绕区域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热点问题,强化校内队伍建设和协同机制建设,争取向北京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提出1-2项政策建议。

四是依托“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积极引进国际知名科学家、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瓦格宁根大学教授Ton Bisseling担任首席科学家,组织校内科技力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锻炼年轻队伍。

五是结合北京市相关产业发展政策,组织校内创新团队和北京市产业体系创新团队,通过协同作战、协同攻关,提高我们的科技创新任务承担能力。

2.2017年,围绕“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产出能力”,科技处打算如何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学校教师承担高级别科研项目的能力。

组织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0-12项,争取主持或承担一般项目3-5项;紧密围绕北京市科技发展规划,组织推荐申报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8-10项,力争主持重大项目1项、主持或承担一般项目3-5项。

二是加强高水平青年教师培养,提高青年教师的创新能力。学校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专门制定了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以期形成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在有影响力的学校论文、科技成果等方面有新突破。

3、2017年,科技处将如何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

一是针对京津冀区域发展和北京产业结构调整等热点问题,开展社会科学研究。依托北京新农村建设研究基地,设立“智库建设”开放课题10项,向相关主管部门提交政策建议3-5份。

二是依托学校的省部级科研机构,积极服务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开展“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活动,接受与兑现有效创新券服务企业5-10家。

三是积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与通州区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从战略规划、政策研究、人才支撑等方面为通州区农业和农村转型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

4.科技处将如何支持教师将科技成果在京津冀地区企业落地转化?如何推进具有较大影响的成果(专利、实用技术)落地?

加强科技成果服务京津冀企业,积极参加河北省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河北省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共有十四个县,前期我们已经和承德、唐山等地的一些企业进行落地对接,目前已有几项成果落地转化。

今年将在河北地区企业设立教授工作站5个,支持教师将科技成果在京津冀地区企业落地转化;推荐学校植物品种在示范带开展示范推广;筛选50项具有较大影响的成果(专利、实用技术)在京津冀地区落地转化。

5.除学校折子工程所涉及的主要任务外,科技处2017年还将开展哪些重要工作?

主要是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中科技工作部分展开工作。一是优化管理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来激发教师科技创新的活力。二是引导科研方向更贴近于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需求,为学校的科技水平、学术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