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生线上办理离校工作方案

时间:2020-06-22 作者: 来源: 浏览:

按照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由三级调整为二级的部署和要求,从6月17日起,高校学生停止返校;学校可以通过线上办理、远程服务等方式,做好毕业生的毕业离校工作。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学校工作安排,为确保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安全、有序、满意离校,对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毕业生离校工作方案进行以下补充。

一、总体原则

坚决落实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的工作措施和各项防控标准,研究生毕业生自6月17日起停止返校。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未返校研究生毕业生办理各项毕业离校手续。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离校手续办理

办理时间:2020年6月17日-20日

相关离校手续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指南》和相关部门即时通知要求办理。

(二)行李打包和邮寄

办理时间:2020年6月17日-6月30日

研究生毕业生需在学院要求的时间内,将行李邮寄详细地址、收件人及联系电话告知所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学院安排专人认真核对宿舍公物损坏情况,与研究生及时沟通,对行李清理、打包,确保物品完整。打包完毕后,由学院按研究生提供的地址和收件人邮寄行李,邮寄费用由研究生毕业生本人自理。

(三)报到证和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管理

根据研究生毕业生申请,学院可以采取快递方式,为相关研究生提供报到证邮寄服务,费用由学院负担。

由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遗失或损坏后,不能补办,只能由学校核实后出具相应的证明书,相关证书可以暂时保留在所在学院。根据研究生需要,学院为其提供相关证书的扫描电子版本,证书原件由研究生待开放返校后自取。如果研究生毕业生坚持邮寄方式,需在本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由学院安排寄送证书,费用由研究生本人自理。

三、工作要求

(一)毕业生离校工作是研究生“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是培育毕业生爱校情结、感恩意识的重要方面,各相关学院要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主动性,落实落细落地相关工作要求。

(二)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毕业生离校工作尤其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各相关学院要充分发挥全员育人作用,发动导师、青年教师、辅导员、秘书成立“教师志愿服务队”,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为研究生毕业生提供优质、满意服务。

(三)及时关注研究生毕业生思想动态,防范校园舆情,做好毕业生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