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日报】这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获“邀约”:欢迎2026年到米兰

时间:2022-02-18 作者: 来源: 浏览:

“Welcome to China!(欢迎来到中国)”这是北京农学院冬奥志愿者王镇韬近1个月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他是首都国际机场的一名“大白”志愿者,为涉奥人员提供身份注册卡激活服务。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闭幕,不少“未来奥委会工作人员”入境,王镇韬的热情和用心,赢得米兰-科尔蒂纳2026奥组委工作人员的肯定。

王镇韬在首都机场

“志愿服务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青年风采的窗口,一言一行至关重要。”上岗后,王镇韬和同伴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语言不通。“有的涉奥人员不会用英语交流,加上机场环境相对嘈杂,我们又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有时会出现沟通不畅的情况,一开始我们都很着急。”为此,王镇韬和同伴们每天都记录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回到驻地后第一时间汇总上报,寻找解决方法。

通过调查大型国际赛事的案例资料,他们发现把一些常见问题绘制成图画,是一种很好的辅助交流方式。擅长绘画的王镇韬也自然成了这项工作的主力,他说:“遇到交流不畅时,我们就拿出对应的图画卡片展示给涉奥人员,很多问题马上就迎刃而解了。不少人解决疑问后还会掏出手机对着小卡片拍照纪念呢!”


防护服也成了王镇韬和同伴们的“画布”。“在防护服上写名字时,我就想,可以在防护服上进行简单的绘画创作,展示中国大学生志愿者的形象,展现北京冬奥会的风采!”这一想法得到批准后,王镇韬和小伙伴立马开始了防护服上的创作,“每次上岗前,我们都会提前画好防护服上的图案,当然也会仔细检查防护服的密闭性,确保使用安全。”

冬奥会开幕以来,“冰墩墩”、生肖虎、中国灯笼、“福”字等中国元素一一出现在王镇韬的防护服上。一次,一位来自土耳其的涉奥人员来到激活台前,指着他的防护服说:“Happy Chinese New Year!(春节快乐)”“那一刹那,我觉得特别温暖。”王镇韬说,防护服上的一笔一画,都是我们向世界展示冬奥精神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小窗口,“我一定要利用好这个窗口!”

最近,王镇韬接待的涉奥人员大多是未来奥委会工作人员。元宵节当天,米兰-科尔蒂纳2026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抵达,王镇韬身上融入“冰墩墩”“雪容融”形象的可爱宫灯和汤圆图案,吸引了一位女士的目光,她一边兴奋地拍照留念,一边用中文向王镇韬说:“虎年快乐!”完成证件激活后,王镇韬向她说:“Welcome to China!Have a nice day.(欢迎来到中国!祝你拥有美好的一天。)”这位外国友人向他竖起大拇指,笑盈盈地说:“Welcome to Milan in 2026!(欢迎2026年到米兰来)”

“外国友人源源不断的鼓励让我充满干劲。”从1月21日上岗以来,王镇韬已累计服务保障33架次航班,帮助近300名涉奥人员完成证件激活。他将在“国门第一关”一直坚守到2月20日冬奥会闭幕。“我会用120%的热情,守好最后一班岗。”他说。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