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 各学院为学生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时间:2022-05-31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北京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5月22日至今,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陆续为学生开讲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聚焦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和政策,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坚定战“疫”信心、凝聚战“疫”力量。

积极响应 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有速度

北京这轮疫情来势凶猛,形势发展变化极快,为保证各项防控政策落地落细,各学院积极响应,通过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快速传达,迅速落实,提速各项工作,从而缓解了学生的焦虑心理,起到了凝神聚力的作用。5月21日党委书记赵锋为全校师生上完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后,5月22日、23日,生资学院、植科学院、经管学院、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接续开讲,第一时间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从严从紧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学校采取的封闭式管控措施作了再部署和详细解释,回应了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

“领导干部向前一步,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是所有工作的重要前提,动作要快,传达要及时,讲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是行之有效的方式,效果极好,确实应善用之。”这是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的共同体会。

深入浅出 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有深度

为讲好这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狠下了一番功夫,查资料、读文件、理数据、做图表,有的从自己“非典”时的经历讲起,有的从分析其他学校的案例为切入点,讲解细致深入,深刻阐释了目前全国和北京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通过大量的事实和详实的数据阐述了“动态清零政策”的必要性、科学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明了学校从紧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坚定性、紧迫性,引领带动了学生增强支持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动科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引导学生充分了解政府、学校为坚守首都疫情防线付出的巨大努力;园林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分析疫情形势时,和同学们算了“生命账”“经济账”“成本账”“国情账”;文发学院院长从中国传统文化对生命的理解入手,引导学生认识生命、敬畏生命、实现生命价值;食品学院、计算机学院总支书记、院长不约而同发起倡议,希望全体学生严格遵守并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防范意识,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春风化雨 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有温度

从细从实,以温度暖人心。学校是这么要求的,各学院也是这么做的。各学院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大思政课”的学生思想“稳定器”作用,关注问题,聚焦学生对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困惑和关切,真正做到了“对症开方”“照方抓药”。

各学院的“大思政课”详细介绍了学校、学院为学生提供服务的情况:搭建学生网络化服务体系,为在校学生点对点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保障日常的生活与学习;面对校外学生“隔屏不隔爱”,打造高质量网课,实现线上人才培养不掉线;对毕业年级学生,一对一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完善特殊时期的就业保障。强化全员全程服务,保证学生日常管理不断线,加强与学生互动,关心关爱学生,及时疏导学生的心理压力。

每节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最后,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都与参会学生进行广泛交流,充分肯定学生们在严峻复杂的疫情环境下展现出的强有力的防控思想站位和防控举措执行力,鼓励学生们再接再厉,继续积极配合、共克时艰!

通过一堂堂精彩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学生们进一步加强了对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认识,深切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辛勤付出。学生们纷纷表示:“聆听了书记、院长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后,受益匪浅。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凝心聚力,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