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季·院长访谈系列

经济管理学院:打造一流专业 培育新一流农科特色的

财经管理人才

时间:2022-06-06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

受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北京农学院今年招生宣传以线上活动为主。为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各学院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及招生专业情况,学校特推出“院长谈专业线上访谈系列活动”,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分别采访我校9个二级学院院长,提供最权威的信息,为考生、家长供报考参考。


院长简介:刘芳,山东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负责人,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市家畜产业经济与政策研究岗位专家;主讲《计量经济学》、《农村统计与调查》等课程;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20余部,获省部级奖7项。


1.请介绍下经济管理学院目前的学院概况。

刘芳:经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经管学院”)创建于1962年。经过六十年的砥砺前行和开拓创新,学院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学院现有职工64人,专任教师5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5人,博士学位教师占89%;有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国务院特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长城学者,北京市教学名师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34人次;有农林经济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原理、中级宏观经济学等4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建有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北京市乡村振兴研究基地等6个研究平台和40多个校外基地,已建成教学、科研、社会三位一体的培养平台。设有农林经济管理(国家级一流)、国际经济与贸易(北京市一流)、会计学(含ACCA实验班)(北京市一流)和工商管理4个优质本科专业。对标农林经济管理、国际商务、工商管理和农业管理4个研究生专业,实现了本硕一体、国际化培养渠道多元,经济与管理相互支撑的经管人才培养格局。

2.经管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理念是什么?

刘芳:面向新时代,学院以建设一流学院为目标,立足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质疑精神和批判性思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敢创新、富特色”为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立足于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和首都重大战略需求,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都市型现代农林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兼具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

3.请介绍下经管学院办学特色与优势。

刘芳:学院建立了以“服务三农、振兴乡村”为特色的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搭建教学与科研平台,培养方案在普适性人才的基础上,与学校办学特色相辅相成,做到“服务主流、凸显特色”,助力北京四张牌建设,凸显服务首都经济发展的社会价值。此外,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六位一体”实验实践教学体系,有机的实现了传统本科“理论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的结合,有效的强化了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缩短了学校和社会的距离,增强了经管学子的社会竞争力。学院开拓创新多样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2011年中英“3+1”本科双学位项目成效显著,2018年加盟“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商学院国际化建设研究联盟”,2020年创办会计专业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班,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发展渠道。

4.经管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措施与成效有哪些?

刘芳:学院不断加强三大育人平台融合建设,系统培育特色人才。集教学、科研、社会三大平台于一体的教学科研育人平台体系,集成了当前国内前沿的涉农经管类科技研发转化的核心职能、国内主流教学与实验实训软硬件设备、高水平国际化的人才培养联盟体系,为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构建了科研引领、注重实践、拓展资源的平台优势。

学院构建了“四全”人才培养模式高质量发展,多维打造专业英才。学院深度赋能人才培养闭环,形成了全面实施“3+1”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六位一体”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全领域搭建以“国际化”为目标的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围绕“三农”服务使命体现“三农服务”特色的科研反哺教学经管类人才培养体系的“四全”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学院采取“双班主任”管理制,由学校、学院领导班子直接担任班主任,与专职辅导员、专任教师协同加强班级建设和培养优良学风和班风。

5.经管学院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刘芳: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面向宽,日趋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近三年学院平均就业率96%,其中20%的毕业生选择读研深造,行业内就业率70%左右,专业与岗位或职位匹配度高。学院毕业生遍布北京市及全国的政府决策部门、各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工商事业单位等,大量毕业生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和精英。

学院累计毕业生有6800多人,其中局级以上领导17人,处级以上领导150余人,企业经理253人,为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国家产业体系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优秀专业人才支撑。社会机构调查反馈,用人单位对我院本专业毕业生评价较高,认为学院毕业生工作责任心强,工作主动性强。毕业生对母校的整体满意度呈上升趋势,教学满意度、学生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服务满意度也均呈上升趋势。


院长寄语:经管是莘莘学子成长的沃土,无论你来自何处,都能在这里汲取智慧,收获荣光,成就自我。经管是翩翩少年知识的海洋,无论你选择哪个专业,都能在这里青春扬帆,梦想启航,实现理想。奋进经管,砥砺革新,期待优秀的学子加入我们,开启人生新征程、共创经管新辉煌!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