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季·院长访谈系列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智慧农业人才培养的“摇篮”

时间:2022-06-21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

受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北京农学院今年招生宣传以线上活动为主。为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各学院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及招生专业情况,学校特推出“院长谈专业线上访谈系列活动”,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分别采访我校9个二级学院院长,提供最权威的信息,为考生、家长供报考参考。


院长简介:徐践,教授,博士研究生。现任北京农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北京农学院智慧农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长期从事智能农业等方面教学、科研和推广方面工作,主讲“现代农业与农业信息化”等4门专业课程。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10余项。获得市级以上成果奖励6项,主、参编出版著作10余册,近几年申请专利2项、软著21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


1.请介绍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目前的学院概况。

徐践: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以下简称“计信学院”)成立于2010年,学院现有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1个专业硕士点。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515人,全日制研究生41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8人,教授4人,副教授16人。硕士点有本校硕士生导师16人,外聘导师20人。学院教师中有1人任粮经作物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岗位专家,2人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计信学院已形成了一支既有丰富教学经验、又朝气蓬勃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团队。

2.计信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理念是什么?

徐践:学院的人才培养总体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通识型知识结构,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电子信息、网络通信等基本理论和技术,具备在信息技术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提供信息化服务的能力;立足首都,为京津冀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就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3.请介绍下计信学院办学特色与优势。

徐践:计信学院的三个专业都是结合了本校的学科优势,并且面向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培养应用型人才。其中物联网工程专业以农林物联网技术应用为导向,坚持一专多能,定位以感知层技术为教学重点,与其他专业无缝连接,在技术上全覆盖农林物联网应用领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主线,实现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及辅助决策,培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复合应用型人才。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以设施农业技术应用为基础,以农业设施环境智能调控技术为主线,实现现代农业设施设计、建造,设施农业环境监测、智能决策与控制及小型智能装备应用与管理,为首都现代化设施农业、现代种业、植物工厂、“互联网现代农业”等高精尖农业产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4.计信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措施与成效有哪些?

徐践:学院的人才培养主要措施是以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各专业制定了体现专业特色的培养目标,既是对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强力支撑,又体现了专业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同时又与学校的办学理念高度融合,体现农林高校的信息科学与技术教学特色。

同时,计信学院的各专业人才培养也初步建设形成了“以校企合作为依托,共建校内外学生实践实训基地,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以服务首都农业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目标”的自身发展特色。这种方式还能强化学生专业实训功能,深化人才培养体系,大幅度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

5.计信学院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徐践:近几年,学院就业率在92%以上,其中2021年本科生就业率达到了98%。2021届计科专业毕业生冯璐揆同学响应国家“三支一扶”计划,现就职于密云区太师屯镇。2021届计科专业毕业生杨兆丰同学和信管专业毕业生李昊同学,毕业后到和所学专业相关的华北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工作。2020届信管专业毕业生蒋小萱、赵思旭同学,毕业后也到了和所学专业相关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工作。无论是响应国家号召还是凭借自身能力,大部分毕业生都能做到真正的所学及所用,实现了学院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的。


院长寄语:大学的学习生活是新鲜的,尽快进入学习角色,适应紧张学习生活,将是走向社会的预演;大学的学习是自主的,从学习中体会到掌握知识的快乐,是一种境界;大学的学习是孤独的,但在与书本和计算机交流时,运用知识指挥由“0”和“1”组成的数据,遨游在科技的前沿,是一种能力。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