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劳动午报】北京农学院师生组团助力乡村振兴 “北农课堂”搬进京郊桃园

时间:2022-08-13 作者: 来源: 浏览:

暑假期间,北京农学院多个服务乡村振兴的师生实践团来到京郊乡村,在桃园里上起生动“大课”,为桃农送去实用技术和新的销售方式,也通过现场实践让学生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助力果品产业振兴,培养学生的学农爱农情怀。

技术培训送到桃园

让桃农听得懂、学得会

眼下正值脱袋、摘桃的农忙季节,在平谷区夏各庄镇安固村,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果树专家王志忠结合果园实际,因地制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桃树夏剪的管护要点并进行修剪示范,让桃农们听得懂、学得会。

70多岁的老桃农熊大爷听完专家授课后笑开了花:“我正愁着家里园子的桃树苗长势太好,不知道该如何修剪,王老师给我们进行了示范,让乡亲们都学会了。希望农学院的老师以后经常来村里上课指导。”

在大华山镇,针对大桃夏季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防治问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支部共建、科技助力苏子峪果品产业振兴”实践团专业教师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实用技术培训。张卿和王志忠老师结合树形讲解了大桃夏季管理的技术要点,建议种植户通过夏季整形修剪改善树体结构和调控营养分布,提高花芽分化质量,为第二年的优质高产奠定基础。

魏艳敏和郭洪刚老师则分别针对大桃夏季病害和虫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重点培训了大桃细菌性黑斑病、穿孔病、流胶病和梨小食心虫、蚜虫、蜗牛等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

30余名参加培训的大桃种植户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强,内容贴近桃园生产实践,措施易学易操作,他们收获很大。

把课堂搬进桃园

成为实践教学“最美课堂”

在北京农学院的组织安排下,桃园既是面向果农开展技术培训的生动课堂,也成为面向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的“最美课堂”。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教师刘悦萍带领暑期实践团先后到大华山镇后北宫村、刘家店镇胡店村桃树种植基地,在桃园里,她为学生们上起专业课。

“请同学们观察一下,大桃表皮上的颜色分布有一定规律,红色主要富集在光照区域……”刘悦萍引导学生们发现并思考问题,“但是大桃品种‘白如玉’即使暴露在光照下,表皮依然通体为白色,那果实的颜色如何受光照调控?不同品种的大桃甜度、形态差异巨大,决定大桃品质的遗传因素、环境微生物因素是什么?”在她的启发下,学生们纷纷说出自己的猜想,并在后续观察中提出一系列问题,搜集了大量样本,下一步将在实验室里开展深入研究。

“农业科学问题的提出往往来自于田间地头,引导学生们在实践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学习才更有效。”刘悦萍说。学生化身“小老师”

给果农上“互联网+销售”课

为拓宽苏子峪大桃销售平台,北农实践团在前期调研了解农户需求的基础上,为苏子峪村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并对苏子峪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村民进行了一对一的培训,真正使“互联网+大桃”销售惠及村民。

同时,为加大对苏子峪大桃产业的宣传,实践团学生向村民们分享了各自编写的宣传视频脚本,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前往桃林拍摄宣传片,用视频展现苏子峪村的美丽景色和乡村生态。

此外,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市外桃缘”实践团7月下旬来到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深入了解京郊寅洞村大桃现状,助力文创大桃发展和大桃销售。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向果农讲解文创桃的制作过程,从桃贴的制作、裁剪,再到寻找合适的果型、贴制桃贴。学生们为此次实践特意带来之前参加学校举办的“农耕四海,桃贴八方”创意桃贴设计大赛时的作品,将纸上设计落地到果园,让他们非常有成就感。

“我们将用青年智慧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在实践中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将所学运用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们表示。

记者 任洁 通讯员 张丽萍

http://ldwb.workerbj.cn/content/2022-08/12/content_116923.htm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