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V思想】北京农学院“市外桃缘”实践团赴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开展实践活动

时间:2022-09-06 作者: 来源: 浏览:

7月23日,北京农学院“市外桃缘”实践团赴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深入基层,开展为期多天的“乡村振兴”实践行动。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7月23日至29日,“市外桃缘”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在常丽红老师、周旭平老师和高程达老师的带领下,十余人赴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深入基层,走进田地,开展对寅洞村大桃现状的调研及多元属性的挖掘,驱动创意助力大桃文创发展,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

实地调研前,实践团通过网上调查资料、翻阅书籍等方式了解了当地的产业状况、生态环境,并结合自身所学习的专业知识进行了相关活动策划。

到达寅洞村后,实践团在寅洞村教授工作站开展了内部培训后陆续开展村干部和合作社负责人座谈、国桃种质基地实地走访、问卷调研、制作文创桃、体验桃酱制作、田间志愿活动等。实践团同寅洞村村书记以及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针对桃贴设计中的注意事项、大桃延伸性发展、推广路径中的方式方法等进行了交流,村书记不仅对村中大桃的种植情况、收入、文创桃目前现状等进行说明,同时还参与到师生的桃贴制作中。质朴的语言、身体力行的行动,感受到热情好客与朴实善良,同时也看到乡村繁荣发展的现状。

走进田间地头助力文化赋能

师生走进田间地头,从桃贴的设计、制作、裁剪,再到田间寻找合适的果型、贴制以及历经一周晒印图案成形的文创桃总结,切身体会文创桃制作的全过程,将文创桃的制作过程对果农进行指导。

在此次“乡村振兴”行动中,赵倩、雷佳怡同学将自己在“农耕四海,桃贴八方”创意桃贴设计大赛中提交的设计作品以实物的形式落地,深刻体会到从创意设计到实物展示带来的喜悦以及文创赋能对产业的助推力量。

传承红色精神致敬八一建军

实践团还助力平谷区刘家店镇“拥军爱民”活动,看着退役老兵手中捧有本次社会实践成果的文创桃,学生自豪感满满。听着从部队退伍投身到农村发展中的故事,深刻的感受到军人的优良作风以及奉献精神,在进行“乡村振兴”行动的同时,也在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致敬,不断地传承红色精神。

延伸大桃产业链用智慧点亮乡村

为了更好的延伸大桃的产业链,助力大桃多种销售方式,实践团通过改良配方,从选桃、清洗、去核、粉碎、称重配方、熬制到灌装等流程优化桃酱制作,成果得到合作社负责人的一致好评,为大桃多样化的发展提供经验。

实践团还走近果农身边,通过宣传文创赋能产业的优点,让果农体会到消费者由产品消费转向文化、感官以及价值的升级需求。在服务乡村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更加热爱所学的专业,真正体会到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创意点亮乡村的深刻意义。

展示青春风采体现自身价值

张秋爽同学在工作总结中写到:“立足地域文化与农产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农业与艺术看似本来并不相关经过多角度的融合原来会碰撞出火花。身为农林高校的大学生,对待“三农”我们是热爱的,我们愿意将所学真正能有所用,也体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在本次乡村振兴实践中,师生共同深入基层、参与生产实践,不仅培养了师生知农、爱农、懂农的情怀,也不断提升学识和能力,为社会服务、农业创新创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https://mp.weixin.qq.com/s/VrYmuqKGNPCaB6y5ZoVMNA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